本篇文章874字,读完约2分钟

核心提示: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建立和完善从家庭到群众的准确的产业支撑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农民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的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农林旅游和电子商务,推动特色产业和拳头产品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

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新华社记者、侯

北京(cnfin . com/Xinhua 08 . com)-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认,要建立和完善从家庭到群众的准确的产业支撑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农民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的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林业、旅游和电子商务,促进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和精品。

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工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的主要支撑。根据中央政府的部署,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重点发展工业,帮助约3000万人脱贫。《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把工业扶贫作为八项扶贫重点任务中的第一项。

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工业扶贫是其他扶贫措施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这些扶贫措施,如搬迁和扶贫、生态保护和教育发展,长期以来一直有效。归根结底,他们必须得到工业的支持,否则,贫困家庭在增加收入和摆脱贫困时将成为无源之水。发展产业有利于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保证持续稳定的扶贫效果。

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为落实中央决策,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地区准确扶贫的指导意见》。目前,省、县两级工业扶贫规划已基本完成,部分地区还编制了农林旅游专项规划,形成了1+n的工业扶贫规划格局。

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财政支农资金统筹、整合和使用试点的意见》,农业部专门发布了相关实施文件,在第一、二产业整合、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文件中明确向贫困地区倾斜,初步形成了资金、项目、金融、土地等多政策支持的新体系。整合并向基层倾斜。

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近期,农业部将总结一批工业扶贫实例,召开一系列工业扶贫实例现场推介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与此同时,北京、天津、河北省政府联合推出了《关于加快发展京津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扶贫的联合行动(2016-2018年)》。

标题:我国将推动每个贫困县乡村形成特色产业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1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