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4字,读完约5分钟

朝阳

保险基金的频繁标语牌无疑已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一个“景观”。

11月22日晚,中国建设宣布,从2016年11月18日至21日,安邦资产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增持了3.63亿股公司普通股,超过计划持股下限的50%。截至2016年11月21日,安邦资产持有公司18.62亿股普通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6.21%。三天前,中国建设银行刚刚宣布安邦资产的增持触及标语牌,并表示安邦资产计划在未来12个月增持不少于1亿股。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最近,另一个引起市场关注的案例是吉林敖东阳光财产保险的标语牌。11月21日晚,吉林敖东宣布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吉林敖东894,550股非限制性流通股,平均持股价格为27.75元,占总股本的0.1%。除了之前吉林敖东持有的4.90%的股份外,阳光财产保险总共持有吉林敖东5%的股份,这构成了一个标语牌。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上述案例只是保险资金近期频繁上市的上市公司的“缩影”。从安邦保险和前海人寿对万科的标语牌引发了万科的股权之争,到恒大人寿对众多上市公司的标语牌成为廊坊发展的最大股东,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的巨额资金标语牌行动在资本市场掀起了许多耀眼的波澜。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沪深两市约有130家上市公司被贴牌250多次。其中,虽然保险公司不是标语牌主题的绝对主力,但其市场影响力和关注度无疑是最高的。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保险资金“贴牌”上市公司的现象?

首先,保险公司挂牌或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是一种正常的市场投资行为,这是保险资本资产配置的需要。过去,“资产短缺”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拥有数万亿元资本和快速扩张的资产的保险业来说,如何管理和利用好这笔保险资金,为庞大的资本找到与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资产,已经成为所有保险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有分析师表示,在市场无风险利率大幅下调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增加股票投资比例是大势所趋,因为固定收益投资回报率在下降,而股市表现优异的上市公司市盈率不到25倍。只要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够长期持续稳步增长,未来的回报率就会进一步上升。对于拥有保险资金的上市公司,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资本市场活动,这在西方实际上非常普遍。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其次,保险资金以巨额资金进入股市,对于改善股市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年初,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谈到拥有保险资金的上市公司时指出,应该客观看待这些公司。他表示,增加股权投资是国家今后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是一种发展趋势。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中国股市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发展机构投资者任重道远。保险基金作为成熟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的情况,2020年保费收入将达到5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2020年相应的投资资金将达到22万亿元左右。根据保险资金监管规定,股权投资的上限为30%,股权投资额可达6.6万亿元。显然,保险基金将成为中国股市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从投资本身来看,保险基金在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分析师表示,保险公司上市的数十家上市公司中,大多数都有不错的股息。此外,保险基金的标语牌大多是金融投资者,他们更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例如,对于安邦的中国建筑标语牌,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建筑属于高股息低估值类别,这是最受欢迎的保险基金类型。可以说,保险基金的类似标语牌行为并不是盲目的、非理性的投资,相反,它对价值投资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当然,如果我们想客观、全面地看待保险资金的标语牌,就不能忽视其隐藏的风险,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股市的“短期客户”。

一方面,要防范少数保险公司过度投资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保险基金具有长期债务管理风险,因此其投资必须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原则。在项俊波之前提出的保险业应该防范的五种风险中,有三种与资本市场相关,包括股票市场的系统性波动风险、金融业的交叉感染风险和资产负债匹配风险。另一方面,不久前,恒大人寿在股票投资上的“快进快出”行为引起各方热议。对此,中国保监会明确表示,不支持保险资金频繁进行短期炒股,并指出恒大人寿应深刻反思短期炒股对保险业和保险资金使用的负面影响。

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总之,保险公司上市已经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景观”。中小投资者在欣赏风景时需要客观冷静,不要错过也不要迷失。

标题:如何看待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