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0字,读完约3分钟

新一轮“债转股”已经开始。中国农业银行(601288,BUY)(香港股票01288)(601288)(01299)宣布计划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中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专门从事债转股业务。然而,该计划仍需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农业银行表示,此次投资的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此次投资是银行适应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逐步改变过度依赖存贷款业务的经营模式的客观需要。

新一轮“债转股”炮声响起

据有关人士透露,除农业银行外,其他四大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601398,BUY)(港股01398)(601398)(01398)、中国银行(601988,BUY)(港股03988)(601988)(03988)和中国建设银行四大银行(港股00939)(601939)(00939)和交通银行各银行的计划基本一致,自有资金约100亿元,设立专门从事债转股的投资子公司,并按照相关规定交叉实施债转股。

新一轮“债转股”炮声响起

农行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也顺应了今年债转股的热潮。近年来,企业债务违约和破产重组的消息频频出现,如何使企业债务风险顺利降级成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本轮杠杆率下调中,市场化银行的债转股备受期待。对于银行来说,资产承压的局面一时难以改变,债转股作为解决不良资产的新“武器”,再次成为焦点。

新一轮“债转股”炮声响起

在经济低迷时期,债转股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二是帮助企业去杠杆化,减少业务压力。债转股有三种基本的业务模式,直接将银行对企业的债券转换为银行对企业的股权;银行将债券出售给第三方,第三方将债权转为股权;银行将股权移交给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将对股权进行管理,然后银行将从资产管理公司获得股息和红利。

新一轮“债转股”炮声响起

根据国务院10月10日发布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强调银行不应直接将债权转换为股权,而应将债权转让给执行机构,执行机构将债权转换为目标企业的股权。此外,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各类实施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支持银行充分利用现有合格附属机构,或允许其申请设立符合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要求的新机构。

新一轮“债转股”炮声响起

准确地说,目前国家支持上述第三种债转股业务模式,不支持银行直接进行债转股。自10月份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以来,新一轮债转股正在积极推进。目前,中国建设银行已经达成了多个单项协议。中国建设银行透露,已与云南锡业、武汉钢铁集团、海益集团和广盛公司签署了多项债转股协议,其中与云南锡业签署的债转股协议总额近50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近宣布,正在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并已与两家商业银行协商成立执行机构。

标题:新一轮“债转股”炮声响起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