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2字,读完约3分钟

时报评论

Fansili

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有些人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乐观,有些人悲观。在这种情况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专业的比较和更理性的分析。只有这样,乐观者才能失去盲目的服从,悲观者才能建立信心。

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中国经济时报》开展“中国经济景气感知”快速问卷调查的目的是客观准确地掌握居民对中国当前经济景气的感受,同时为相关部门开展高质量的咨询研究提供第一手数据和信息支持。从调查结果来看,有三个亮点值得关注。

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亮点1: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居民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前景有信心,可以说是“信心堪比黄金”。

不用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世界经济的趋势仍然不可预测。此外,中国长期积累的矛盾也凸显出来,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也在发生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和实际困难。尽管经济波动,但基本面并未改变,仍处于良好态势,仍处于可以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每个人都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才能充分挖掘和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克服各种困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调查结果再次证明,一个像个人一样大的国家只有形成良好的期望并有足够的信心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亮点2: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居民对全面深化改革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有着强烈的信心,近90%的居民肯定了“大众创业创新”的成果,可谓“充满信心和决心”。

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虽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已经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但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仍需不断努力。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有赖于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创造条件,期待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增长有赖于新的动能,这都需要通过不断推进和全面深化改革来保证。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调查结果与深化改革的社会共识高度一致,人们对改革的期待不仅是我们推进改革的动力,也是我们保持改革决心的民意基础。

亮点3:调查结果显示,89.6%的居民对明年保持稳定的收入增长有信心;共有89.6%的居民将保持消费支出的稳定或增长;共有78.4%的居民对就业前景持积极态度。它的意思是“宏观表现和微观基础齐头并进”。

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只使用gdp理论,各级政府更注重促进短期经济增长,而忽略了长期社会福利最大化。本届政府一再强调,“英雄不是简单地用国内生产总值来衡量的”,并高度重视在合理的经济范围内协调就业、收入和环境等民生问题。纠正“大河有水”和“小河满水”之间的逻辑顺序似乎是执政目标的重中之重,但这实际上是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是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只有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改革意识,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释放改革的最大红利。

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总之,这项快速调查为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增强信心和毅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虽然有一些微薄的见解,也有相当关键的观察。

标题:信心堪比黄金 行稳方能致远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