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36字,读完约2分钟

日前,农业部长韩长福表示,“十三五”期间,农业科技创新要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率和竞争力为核心目标,努力推进成本节约、效率提升、质量安全和绿色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转化应用水平,加快创新方向的“三个转变”。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加快“三个转变” 推动科技创新

他是几天前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加快“三个转变”,要从注重数量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统筹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从以粮食生产为重点,到粮、经、饲、大农业协调发展,实现农、林、牧、渔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注重农业种植和养殖,到种植和养殖的全过程、资源和环境,我们将共同努力促进粮食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加快“三个转变” 推动科技创新

韩长福指出,在创新机制中,要调动三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建立科研成果权益的收入分配,根据法律法规建立兼职和兼职工资制度;充分调动农业科研院所的积极性,扩大农业科研院所收入分配、人员聘用和岗位设置的自主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资农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鼓励金融等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科技创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加快“三个转变” 推动科技创新

韩长福表示,今后要继续推进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针对行业、企业或地区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关键问题,秉承大联盟、大合作精神,共同打造目标明确、任务明确、团队协作、资源共享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聚精会神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引领、系统、整体、制度创新,为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注入创新活力。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加快“三个转变” 推动科技创新

2014年底,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两年来,该联盟不仅建立了优质乳业、水稻商业化分子育种等联盟,开展了品种、技术和设备的联合研究,促进了科技与企业的联合合作,开辟了合作研究的新模式,还建立了国家种质资源共享联盟和农业大数据联盟,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的“博弈”格局。

标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加快“三个转变” 推动科技创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