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5字,读完约4分钟

[上述变化会给深圳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谭刚认为,这将促进深圳正在引领的一些地区的均衡发展战略]

10月11日,深圳官方消息称,国务院最近批准广东省政府,同意在深圳设立龙华区和平山区。龙华区行政区域包括龙华、大浪、智敏、冠湖、涪城、观澜6条街道;平山区的行政区域包括平山街和坑梓街。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两个区建立后,深圳的行政区数量将从目前的6个增加到8个。据深圳观察人士称,上述两个行政区覆盖面广,很难说能否缓解深圳土地利用危机,但有利于改善这两个行政区的行政结构和深圳的区域均衡发展战略。同时,深圳的行政区划改革可能会进一步推进,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行政区划。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从“新区”到“区”的影响

平山区和龙华区原本是深圳四大功能区中的两个新区,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成立,与龙岗区和宝安区分开。

将这两个新区升级为行政区显然是一种级别上的变化。“在职能领域没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样的团体,也没有独立管理政府的能力。从组织结构上看,职能部门是行政委员会,相当于深圳市政府派出机构。如果你成为一个行政区,你需要有相当大的产业集聚能力,而且你还必须在城市规划方面有相当大的独立性,例如,你有独立的财政支付能力。”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分析了《中国商报》的记者。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他补充说:“现在这两个区将成为一级当局,它们的行政结构和管理制度都将发生变化。此外,它们承担的任务和需要完成的经济发展指标也将与其水平相对应。”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上述变化会给深圳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谭刚认为,这将促进深圳正在引领的一些地区的均衡发展战略。"以深圳东部的平山区为例,它将推动东进战略的步伐."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2015年5月,深圳市通过了《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及相关配套计划,确定了深圳未来的东进发展战略。

谭刚说:“目前职能部门的人员配备远远不够,就像一辆小马车,不能满足自身经济的需要,人力与职能不匹配。成为行政区后,相关人员将到位。”

那么,除了龙华和平山,其他功能区会不会进入行政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丁松分析说,未来深圳至少会形成12个行政区。以宝安区和龙岗区为例,他说:“宝安区还是太大了,将来沙井可能会分开,因为国际会展中心进驻沙井后,体积太大,宝安区不能移动。龙岗区的布吉和坂田也有独立区域的能力。今后宝安区将一分为二,龙岗区将一分为三。”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很难说土地利用是否得到优化

平山新区和龙华新区的土地面积在深圳占很大比例。深圳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屏山新区总面积约168平方公里,龙华新区总面积约175平方公里。

那么,当这两个地区成为行政区,享有更大的管理自由后,它们能否优化地区内土地资源的利用?

丁松说:“任何一级政府的建立实际上都是资源的再分配和整合。例如,龙华区以前由宝安区政府管理,但现在它完全独立了。今后,该区域的土地将重新整理并自行分配,无需等待宝安区与深圳市政府的协调结果。龙华区政府可以充分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土地使用过程将会大大清晰,市区重建的进度将会加快。”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龙华和平山的变化对土地资源的利用和优化影响不大。米德兰房地产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就土地规划和城市更新而言,目前没有重大影响。因为即使是在一个独立的行政区域,自由度也比较大,但在土地的使用上,还是要向城市报告进行调整和规划。”

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龙华、平山升格为“区”后,深圳只剩下两个功能区。最早成立的是广广新区,原属宝安区,成立于2007年8月;大鹏新区和龙华新区同日成立,原属龙岗区。设立新功能区的目的是推进行政层级改革试点,缩短管理链。

标题:深圳行政区增至8个 土地利用首先受关注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2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