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722字,读完约9分钟

自10月5日以来,英国首相兼保守党领袖特里萨·梅(theresa may)在保守党大会上宣布了2017年3月前启动英国退出欧盟进程的时间表,并发表了一篇被认为是“坚决离开欧盟”的演讲,这不仅在舆论圈中引起了巨大的骚动,还导致英镑兑美元汇率一次又一次下跌,甚至跌至1.15,为31年来的最低点。自从脱离欧盟的公投以来,英镑已经下跌了17%。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巧合的是,上周五晚上,一份未公布的英国政府内阁所谓“英国退出欧盟与贸易委员会”12名成员的名单被泄露给了媒体。在23名内阁成员中,包括英国退出欧盟部长戴维斯、外交部长约翰逊和国际贸易部长福克斯在内的6名英国退出欧盟部长都毫无悬念地被列入名单。这份名单加深了人们对英国政府“硬英国退出欧盟”意图的担忧。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此外,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动摇了;工商界,尤其是伦敦金融城,对梅总理将移民置于“单一市场”之前的明确立场表示强烈怀疑和担忧。单一市场是英国经济的命脉。伦敦金融机构计划迁移的消息满天飞;苏格兰宣布本周将发布第二个独立公投法案;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警告说,物价正在上涨,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下降。法律界人士质疑梅政府未能通过议会投票启动的合法性。在英吉利海峡的另一边,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一如既往地强硬: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没有蛋糕可吃,只有盐和醋(英国美食、薯条和鱼的基本调味品),要么是“硬英国退出欧盟”,要么是“没有英国退出欧盟”。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有一段时间,英国退出欧盟战争似乎到处都在进行。英国舆论认为,梅总理的政治蜜月期已经结束,她将面临难以想象的挑战。

英镑下跌

10月5日,身着绛红色礼服的梅总理在保守党大会上以五个问题和四个人民的愿望开始了她自信的主题演讲,描述了英国的伟大未来。从她强调建设一个公平的社会、为每个人创造机会、重获主权、控制移民、自由贸易以及大声疾呼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英国的演讲中,市场学到了一些响亮而清晰的信号:里斯本50(即英国退出欧盟)不会晚于2017年3月启动;我宁愿放弃“单一市场”,严格控制移民;惩罚雇佣有经验的外部人员而不是培训新员工的公司;收紧海外学生签证等等。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梅的话音刚落,英镑兑美元汇率立即跌至30年来的低点。

市场对5月份讲话的普遍解读表明,英国很可能走向“硬英国退出欧盟”,即英国很可能为了单一市场而放弃关税同盟,停止在自由移民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10月12日,梅宣布她同意议会有权对英国退出欧盟进程进行讨论和投票,英镑在连续四天下跌后反弹。但就在同一天,英国央行副行长琼库利夫(joncunliffe)表示,英国退出欧盟未来的更多情况将难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预计英镑在短期内将继续下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瑞银财富管理专家判断,英镑兑美元应该稳定在1.2左右。与此同时,他表示,如果英镑继续贬值,英国政府和欧盟之间的谈判将不会取得预期的结果,从长远来看,英镑甚至可能失去其储蓄货币。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目前,各大银行继续关注空英镑。高盛(Goldman Sachs)预测,未来三个月英镑兑美元的下行趋势将难以停止,最低累计跌幅可能为25%;汇丰更加悲观,预计到2017年底,英镑兑美元汇率将基本降至1.1。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然而,英国脱欧者对英镑的大幅下跌非常“乐观”。英格兰银行前行长默文金认为,英镑的下跌是一个“变化”,应该受到欢迎。一些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经济学家也坚持认为,英镑贬值促进了出口,外国投资和热钱的涌入促进了旅游业,这对英国经济来说不是一件坏事。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英国退出欧盟”的合法性

梅总理此前曾宣布,启动将不经过议会投票程序。

然而,从10月12日起,英国高等法院将举行为期三天的听证会,讨论梅首相未经议会表决就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决定的合法性。

英国财政大臣潘尼克勋爵(Lord pannick)在法庭上代表诉讼人吉纳米勒(ginamiller)发言,称英国政府首相未经议会表决就启动英国退出欧盟进程是违宪和越权的。恐慌认为,“一旦英国退出欧盟进程开始,就意味着它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终止在英国实施欧盟1972年法律的最终后果。”他认为这将意味着英国人民的一系列合法权利是无效的,政府部长无权终止这些最初由议会制定或批准实施的法律和权力。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根据恐慌,这一案件提出了限制行政权力的根本宪法重要性。

另一位法官海伦蒙菲尔德强调,“启动英国退出欧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行动。一旦里斯本的50篇文章被触发,“目前,没有任何权威可以逆转‘干坤’,因为英国退出欧盟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逆转应该触及欧盟法律的解释。”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听证会当天,高等法院第四法院的观众座无虚席。苏格兰和威尔士议会都聘请法官旁听。根据英国法律,必要时他们有权参与上诉。英国政府的法律代表将于10月17日星期一出庭。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再次引发苏格兰独立公投

就在保守党大会结束一周后,苏格兰民族党大会召开了。

苏格兰第一任部长斯特金一贯立场鲜明,强烈反对英国退出欧盟,并在公投结果公布后不久前往欧盟,寻求保持苏格兰与欧盟的关系不变。在第13次会议的开幕词中,他发表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声明:新一轮独立公投法案的草案将于下周公布,苏格兰将在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之前再举行一次独立公投。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公众舆论立即猜测,苏格兰最早可能在5至10年内脱离英国独立。

斯特金说:“如果苏格兰在‘英国’的利益因为英国退出欧盟而无法得到保护,那么苏格兰有权选择不同的道路。”斯特金还指出,英国政府最近关于限制移民和欧盟单一市场的言论表明,保守党已被“疯狂和排外”的右翼所控制。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此外,苏格兰民族党副主席安古鲁贝尔森立即指责梅总理在媒体上“蔑视”新成立的“英国退出欧盟与贸易委员会”的12名成员,他们没有来自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代表。“这显然严重忽视了梅总理先前关于苏格兰将参与谈判进程的承诺。”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伦敦金融城正在计划一次大撤退

一些媒体报道称,当英镑跳水时,伦敦金融城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准备好行动了”。

10月11日,俄罗斯最大的资本银行vtb银行公开宣布,为了避免英国退出欧盟的干涉,它可能会将其投资银行部门迁出英国。事实上,在英国退出欧盟公投之前,高盛、汇丰和其他主要银行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同一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欧洲总部负责人罗伯特鲁尼(robertrooney)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尽管围绕英国退出欧盟问题出现了各种言论,但事实上,事情并不复杂。如果你留在“单一市场”,英国政府可以实施“软英国退出欧盟”,然后一切照常;然而,如果是“艰难的英国退出欧盟”,一些企业将不得不迁往其他欧洲城市。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此外,一些银行透露,英国金融监管机构保诚监管局(PRA)已开始调查英国实施“硬英国退出欧盟”后的应急计划。这也促使金融机构认真考虑新的“选择”。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此外,一些劳工律师透露,一些银行员工、基金经理和其他金融从业人员担心,他们的机构可能会因为失去“单一市场”“金融交易所”而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迁出伦敦,他们已经就相关法律问题咨询了他们;然而,业内人士也明白,商业移民等行为所消耗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是不可想象的。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根据法律咨询公司奥利维尔维曼上周发布的一份相关报告,如果金融机构不能自由地向欧洲大陆国家提供金融服务,英国可能会失去75,000个相关工作岗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公司可能会当场解雇员工,因为一次性薪酬可能更简单、更便宜。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根据摩根大通分析师的预测,如果相关资本业务必须迁出伦敦,未来五年美国八大银行和欧洲银行的相关搬迁费用可能高达75亿美元。

此外,在劳工律师看来,在一个劳动法极其严格和健全的国家,很难将一名雇员重新安置到另一个国家工作。一旦员工对起诉公司的安排不满意,所涉及的赔偿成本可能高达每人80万英镑。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此外,一些报告显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导致有限进入“单一市场”,英国金融业每年可能损失高达380亿英镑的财政收入。

英国退出欧盟的成本是不可预测的

切割不断,但也混乱。正如离婚是一件费力、令人沮丧且代价高昂的“事情”一样,“家庭财产”很容易从已经结盟40多年的欧盟中分离出来,而且很难预测新账户和旧账户。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首先,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数据,如果英国想退出欧盟,它必须支付欧盟的“欠款”和英国的养老金份额,这一份额高达200亿欧元。一家德国杂志给出的数字比这个数字高出50亿欧元。然而,英国退出欧盟的主要谈判者米歇尔·巴尼耶认为,数字远远不止这两个数字,尽管他们目前还没有提出具体的数字。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所谓“欠款”是指分配给欧盟相对贫穷国家的资金,用于帮助它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和其他与经济发展有关的项目。在过去的15年里,由于欧盟东扩,拖欠的金额逐渐增加。2015年,欧盟的“欠款”总计2180亿欧元。另一项支出是为在欧盟工作的1750名英国人支付养老金。目前,欧盟养老金需求总额达到590亿欧元;第二,尽管英国退出欧盟部长威胁要在2019年前完全脱离欧盟,但由于支付条件和截止日期,欧盟会费最迟可能在2022年或2023年终止;此外,根据非欧盟成员但享有进入“单一市场”权利的国家每年支付的费用,英国不可能免费享受“单一市场”的好处。

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从这一点来看,离开欧盟的成本不应该被低估,而且很难预测几何图形是否会到达最后一刻。

标题:英国政坛退欧大辩论 金融城酝酿大撤退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