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0字,读完约3分钟

汇通。路透10月18日电---最新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对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近期的政策变化信心不足,许多企业认为,这一举措不会产生他们渴望已久的通胀,也不会刺激企业增加投资或影响经济。

路透调查:多数受访企业对日银政策转变效果缺乏信心

这是路透社首次广泛调查日本企业对日本银行政策调整的反应。结果显示,首相安倍晋三在过去15年里要摆脱通缩和停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超过80%的企业表示,上月央行的政策目标从基础货币转向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这不会影响价格,也不会改变企业的资本支出计划。

该调查从9月28日至10月12日进行。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三分之二还表示,央行的新政策对日本经济的帮助很小,甚至没有效果。日本经济受到日元走强、消费者信心疲软和人口下降的困扰。

路透调查:多数受访企业对日银政策转变效果缺乏信心

一家机械公司的经理写道,货币政策不再有效。日本银行创造了一个现象,那就是资本环境非常宽松,但是由于企业的投资利息降低,这些资金就没有用了。许多其他公司经理也表达了这一观点。

路透调查:多数受访企业对日银政策转变效果缺乏信心

这项月度调查由nikkeiresearch代表路透社进行,该公司匿名回答了相关问题。在接受采访的532家大中型非金融企业中,超过250家回答了有关日本银行政策的问题。

路透调查:多数受访企业对日银政策转变效果缺乏信心

通胀目标无法实现?

在日本银行推出新政策之前,它在过去三年实施了激进的刺激政策,以推高通胀率,包括负利率和大规模债券购买。

即便如此,近一半接受调查的企业认为,央行需要三年多时间才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四分之一的企业表示无法达到通胀目标。没有一个企业认为这个目标可以在一年内实现。

路透调查:多数受访企业对日银政策转变效果缺乏信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银行目前预计在18个月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

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经理写道,随着人口的减少,整体需求呈下降趋势,因此价格不会上涨。

据信,日本央行的措施旨在修复负利率政策对金融业造成的损害,鼓励银行通过扩大长期和短期利差进行放贷,以确保银行贷款业务能够盈利。

然而,82%的企业表示,政策变化不会改变其资本支出计划;此外,12%的企业表示,他们对投资更加谨慎。

nli基础研究所经济研究部主任齐藤太郎(音译)在阅读了调查结果后表示,似乎越来越多的企业认为货币政策存在局限性,需要与社会保障改革、放松管制和制定增长战略等其他手段相协调。

路透调查:多数受访企业对日银政策转变效果缺乏信心

调查结果强调,日本企业有时会有危机感。

一方面,今年以来,日元的大幅升值导致利润压缩,促使丰田汽车(Toyota Motor)和泛亚龙腾(panasoniccorp)等大型企业采取关灯、减少电梯数量等措施。

与此同时,企业拥有大量资金,如果他们相信日本的长期前景更加光明,就有可能将这些资金用于投资。

根据日本银行的数据,第二季度非金融企业持有的现金和存款达到创纪录的242万亿日元(2.4万亿美元),比三年前增加了12万亿日元。

相比之下,过去三年资本支出仅增加了5万亿日元,2015财年达到70万亿日元,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低10%。

标题:路透调查:多数受访企业对日银政策转变效果缺乏信心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