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9字,读完约4分钟

本报记者谢文俊

通讯员熊月华

“秋老虎”的余晖没有褪去,江西和四川大地阳光明媚。阳光把路两边的绿色大米烤成金黄色,甚至让江西省上饶县花坛山镇彭家坞村的村民们都很开心。今年3月,彭家坞村“金融+光伏”受益信用扶贫项目正式完成。在当地政府的努力和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下,100块年发电量约为34万千瓦时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板将为60户在村里办了卡的贫困家庭创造不少于4000元的年分红收入。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进行彻底的调查以找到需求

上饶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也是江西省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十三五”期间,全国共有贫困村91个,贫困家庭19929户,贫困人口74767人。面对庞大的贫困人口,如何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精准性,使其在工作中更具针对性,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县支行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在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县支行组织辖区内农业金融机构开展了面向全县贫困人口的“扫村扫户”信贷需求分类调查活动。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根据调查,上饶县19929户贫困家庭分为创业需求型、就业需求型和受益需求型三类,分别占8.76%、40.34%和50.9%。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县支行按照“一户一档一企一书”的原则,建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分类档案,指导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受益扶贫贷款”、“就业扶贫贷款”、“创业扶贫贷款”三种信贷类型,在全县推广“三位一体”金融精准扶贫模式。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因地制宜

彭家坞村采用“受益扶贫贷款”模式。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和“信贷资金+扶贫资金”的双向渠道,建立档案和建卡的贫困户在获得贷款后将分享太阳能发电项目,从而获得光伏电站的分红。这一模式依托于政府发起的投资收益扶贫项目,不仅将金融扶贫领域延伸到低收入家庭、五保户等“三无”贫困家庭,而且突破了60岁以上不能借钱的年龄限制。试点成功后,周边县区因地制宜,升级“金融+光伏”基本模式,创新“地方优势产业+金融精准扶贫”模式,横峰县先后出现“物流租赁扶贫贷款”和广丰区“乡村旅游扶贫贷款”。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与彭家坞村的村民不同,东团乡莲河村的村民依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水笙集团。65岁的平东秀照顾老人和孩子,在水笙打零工,年收入近7000元。郭大水是水笙集团的正式员工,月收入近4000元。在水笙集团的帮助下,仅莲河村就有30户贫困户建档建卡,并在农业科技示范园就业,平均家庭收入2 ~ 3万元,村内132人实现了精准扶贫。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建立一个促进就业的目录

为了支持水笙集团等“扶贫工业经济”的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就业扶贫贷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县支行按照5-10户、11-50户、51户以上的就业标准,将辖区内的工业扶贫经济组织划分为小、中、大三类,制定了上饶县金融业扶贫经济名单。依托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再融资,金融机构将以基准利率向上市金融扶贫产业经济体发放“就业扶贫贷款”,实现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良性运行。目前,仅上饶县农村信用社“就业扶贫贷款”信贷额度就超过1亿元,带动340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此外,对于创业型贫困家庭,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县支行采用“创业扶贫贷款”和“预期收入+保险+信用报告”模式,重点解决贫困家庭创业期间的资金无担保问题。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改进措施以产生效果

通过确定货币政策、扶贫政策和贫困户实际需求的结合点,在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县支行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三位一体”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不断完善,实现了上饶县“地方政府负担得起、金融机构负担得起、地方企业负担得起、贫困农民负担得起”的金融扶贫理念。据统计,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县支行共发放支农扶贫再贷款4.7亿元,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创业型或工业型贫困经济体发放信贷4.8亿元、贷款2.8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2000多户贫困家庭和6800多人脱贫。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9月27日,江西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在上饶市召开。这是江西省首次以现场会议的形式召开金融精准扶贫会议。全省90多名金融系统工作人员专程来到上饶县的田野和企业合作社,学习考察当地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南昌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志福在检查中承认,“用事实说话最有说服力。”他说,之所以采取现场会议的形式,是希望省内其他地区和各金融机构能够从探索的实践中得到启发,通过典型引导,激发和提高金融机构参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制图龚田甜)

标题: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试验田”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