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5字,读完约5分钟

编辑

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发布,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总体稳定。从增长、就业、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来看,增长是稳定的,就业好于预期,物价上涨总体上是适度的,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然而,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Aiji、净值、信息)和动能转化的关键阶段,存在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总体稳定,稳步推进,稳步提高,优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经济统计总局局长盛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表了重要讲话。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等宏观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季度增长率为6.7%。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三季度的gdp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特征已经见底。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经济走势“平稳”的特点更加突出。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工业数据见底并稳定下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首席经济学家徐洪才对本报表示,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主要经济指标中有许多亮点,总体稳定、稳步推进。大型工业增加值增长迅速,正ppi也是历史性突破。在过去两个月里,投资增长率保持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私人资本投资停止下降并保持稳定。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痴认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非常乐观,要保持6.7%的gdp增长率并不容易。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中国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工业数据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与上半年持平。战略性新兴产业(Aiji、净值、信息)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产业高4.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9.1%,分别比规模以上产业增长4.6和3.1个百分点,分别占规模以上产业增加值的12.2%和32.6%,同比分别增长0.6和1.2个百分点。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张立群表示,工业数据也显示出触底和企稳的特征,工业增长已经改变了过去持续下滑的趋势,转向稳定增长的趋势。工业利润率的提高关系到整个工业增长率的稳定。投资、消费和出口等市场需求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随着市场需求增长水平的稳定,订单水平和启动水平已经稳定,支持了工业增长水平的稳定,提高了工业效益。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胡痴告诉本报,工业数据的特点是连续的,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同时,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成本降低和去杠杆化取得了初步成效,企业负债率和成本的下降有效地促进了工业利润率的提高。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数据显示,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40584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半年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同比增长19.5%,比上个月快8.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每100元成本为85.87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6%。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同比下降幅度缩小1.0个百分点;9月份,该指数同比上涨0.1%,结束了54个月的同比下滑,环比上涨0.5%。前三个季度,工业生产者购买价格同比下降3.8%,9月份同比下降0.6%,环比上升0.4%。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胡痴认为,积极的生产者价格指数数据是由于供应方在去库存和去产能方面的结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就,另一方面,一些大型项目在下半年的落地推动了需求的增长,促进了经济数据更积极的改善。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服务业在高位放缓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服务业呈现出高水平、慢发展的特点。

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8%,比去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3.3个百分点。张立群表示,服务业比重稳定与产业发展趋势密切相关。中国仍处于继续推进工业化的历史阶段。当工业增长率不再下降时,服务业的比重必然会逐渐稳定。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值得一提的是,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全年预期目标提前一季度实现。数据显示,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市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5%。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张立群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中国经济仍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今后,我们要密切跟踪出口形势,根据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及时调整措施。此外,房地产局部过热也需要引起重视。目前,城市政策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是根据每个城市的不同情况提高政策调控的准确性。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张立群预测,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水平不会低于前三季度,触底企稳的趋势仍将持续。房地产调控不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目前,房地产调控是一种结构性调整,在控制地方房地产过热方面更有效,但不会影响房地产的整体发展势头。房地产存量的持续下降和房地产企业资本来源的持续增加将支撑未来房地产建设投资的稳定增长。

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徐洪才预测第四季度gdp增长率可能为6.6%,而全年gdp增长率将为6.7%。宏观经济政策的趋势在未来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市场预期改革措施将加速实施。

标题:经济三季报:工业增速趋稳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