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5字,读完约3分钟

据国外媒体报道,包括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在内的一些银行正在努力成为美国第二大人民币清算银行。如果成功,这将是非中资银行首次充当海外人民币清算行。

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在此之前,只有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负责本地人民币清算工作。中国银行美国分行行长徐晨表示,与其他国家不同,美国将有两家人民币清算银行,部分原因是由前纽约市长彭博(Bloomberg)领导的工作组要求中国允许一家美国银行负责在美国清算人民币交易。

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美国分行行长徐晨

“根据我们的理解,该工作组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的建议是,该银行应采用指定一家中国银行和一家美国银行的方法。”他是这么说的。

徐晨指出,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都在考虑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各自的人民币清算银行标书。

摩根斯坦利

徐晨认为,大量的贸易将帮助美国在3~5年内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此前,只有中资银行提供服务

去年11月,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Bloomberg)与一些金融和商业重量级人物合作,成立了一个美国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率先在华尔街推广人民币交易,并游说美国和中国官员在纽约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

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

该工作组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玛丽夏皮罗(mary schapiro)担任主席,前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和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担任联合主席,成员包括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在今年6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首次提出在美国设立清算银行。三个月后,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合作备忘录》的相关内容,决定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作为美国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

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据观察员网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已公布了21家境外人民币清算银行,它们都是中资银行的海外分行或子公司,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一家清算银行。一旦美国清算银行宣布成立,它将成为首家外资海外人民币清算银行。

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是唯一一家资产超过500亿美元并按照美国大型银行标准进行监管的外国银行分行。其国际结算占中美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美元结算排名第十,成为美国最大的中资金融机构。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成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首家中资人民币结算银行,并成功发行了离岸市场上最大的人民币绿色债券,创造了美国市场人民币业务的多项第一。

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

徐晨表示,中国银行计划扩大在纽约的人民币交易业务,并将在年底前推出人民币对冲服务。

路透社称,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拒绝对此做出回应,中国人民银行也没有回应。

标题:摩根士丹利与花旗争当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