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5字,读完约3分钟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工业经济总体稳定,有明显的阶段性触底和企稳迹象。在工业经济良好发展的背景下,小微工业企业也延续了前期良好发展的趋势,生产经营条件不断改善。

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小微工业企业的生产增速一直在逐季度加快。前三季度,按可比增长率计算,规模以下工业(包括个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半年继续提高0.6个百分点。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增长了3.2%、4%和5.4%。

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的趋势变化也证实了这一生产形势逐季度好转的迹象。根据监管下工业企业的问卷调查,第三季度,虽然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仍处于衰退区间,但与前期相比,处于持续复苏通道。具体而言,第三季度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92,比第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上升4.8个百分点。此外,在调查中,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比例有所上升,而经营状况一般和较差的企业比例有所下降,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小微工业企业发展良好的趋势。

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困扰小微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需求不足、招聘难、就业贵、融资难、融资贵等各种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小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外部环境得到改善。

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市场需求不足是制约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一大问题。然而,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市场需求不足的负面影响已经减弱。第三季度,在回答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时,“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例为52.9%,比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的第二季度下降了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从直接反映市场需求的订单数量来看,调查中反映订单数量高于正常水平的小微企业比例有所上升,这是自2015年首次调查该问题以来的最高水平。

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从企业的就业情况来看,招聘难、用工贵等问题对企业的影响也有所减弱。第三季度,在小微企业中,有8%和50.8%的企业认为“用工难”和“用工成本上涨过快”是本季度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分别比第二季度低0.6和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7.5和3.3个百分点。

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此外,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和昂贵的融资问题也呈现出一些积极的变化。其中,第三季度有7%的人认为“融资难”是本季度的突出问题之一,比第二季度低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6.9个百分点。从融资成本来看,私人贷款和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具体而言,第三季度小微企业个人贷款月平均利率约为1.64%,年化利率约为19.65%,同比下降0.36个百分点,为2012年问卷调查以来的第二低水平。第三季度,小微企业获得的银行贷款平均年利率约为6.21%,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为2012年问卷调查以来的第二低水平。

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工业经济总体稳定的背景下,小微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也呈现出好转的迹象,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新的经济常态下,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的繁荣程度仍然相对较弱,复苏和良好发展的势头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标题:融资难题有所缓解 小微工企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