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34字,读完约6分钟

白皮书增加了造林和森林管理的碳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林业碳汇计量和监测系统建设;从科技支持等9个方面总结了林业对气候变化的作用和影响。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中国证券报10月28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林业局办公室近日发布了《2015年应对气候变化林业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统一部署,全面总结了2015年国家林业局取得的新进展,重点阐述了“十二五”和“十二五”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要点”的目标任务。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白皮书》加强了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宏观指导;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管理,增加碳汇;加强资源保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林业碳汇计量和监测系统建设;加强关于气候变化的政策研究;把握科技支撑;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和国际合作;加强人员培训和宣传普及;从节能减排等9个方面总结了林业对气候变化的作用和影响。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白皮书的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加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宏观指导。制定并发布了2015年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工作计划,积极参与编制《中国加强气候变化行动的国家自主贡献》;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2014年各省(区、市)碳排放强度(包括森林碳汇)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林业碳交易的指导意见》;组织编制《第十三个气候变化五年计划林业行动要点》和《林业适应气候变化行动计划(2016-2020)》并进行专家论证。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不断增加森林碳汇。大力实施《国家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加快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组织编制《国家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大力推进森林经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森林抚育补贴政策,科学开展森林抚育,稳步推进森林经营示范基地建设。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三、加强林业资源保护,不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努力减少因资源破坏造成的森林碳排放;认真贯彻金平总书记“努力保护全国所有天然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天然林保护政策;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林业建设和管理的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超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80%;加强森林防火。与2014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数量、受灾森林面积和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实现了“三次下降”,减少了火灾造成的碳排放;扎实推进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意见》,认真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制,增强森林健康,减少灾害碳排放;加强湿地保护和恢复,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建设,逐步提高湿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四、加快林业碳汇计量和监测系统建设,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编制发布了《2015年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系统建设工作计划》和林业经营活动水平基础数据统计。在北京等18个省(区、市)开展了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碳汇测量监测,对京津冀地区19个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了评价,以指导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完成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建立并改进了森林林下植被、土壤碳库和湿地碳库的模型参数,开展了荒漠化土地碳储量的专题研究,分析和估算了2000年以来中国荒漠化土地生物碳储量和土壤碳储量的变化;加快碳汇技术标准建设,制定《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技术导则》等相关规范;提前开展碳卫星研究,编写碳卫星工程需求和任务报告、应用系统方案论证报告。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五、加强气候变化政策研究,积极推进林业系统建设。密切关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热点问题和国内重点工作,开展《气候变化公约》专题研究,启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谈判趋势及其对中国影响的对策研究;组织开展了2020年后增加森林碳汇和减排的行动目标研究,以及“十三五”期间林业碳排放配额及其政策研究;密切关注国际生态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积极参与《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第十二次会议等关键谈判和国际会议进程,参与制定国家气候变化法、修订《森林法》和制定《碳排放交易管理条例》。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六、注重科技支撑,解决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依托公益性行业专项、“948”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等科研平台,围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要领域和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加强气候变化适应技术研究、碳汇计量方法研究、林业温室气体清单编制能力建设和生态观测研究平台建设。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7.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和国际合作,全面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参与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关于林业问题的谈判;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组织专家参加气候变化相关研讨会,与其他国家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落实第七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气候变化工作组“气候变化与林业”合作计划,开展“气候公约谈判林业问题政策对话”等四个领域的合作。加强与德国低碳土地利用项目的合作。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八、加强人员培训和宣传,夯实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基础。国家林业局于2015年举办了第九期关于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和林业碳汇交易的培训班,以及关于林业碳汇计量和监测系统建设的培训班。在国家林业知识培训班上,安排了一次关于"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题讲座。各省(区、市)林业厅(局)也举办了关于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题业务培训。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我们将举办主题为“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和“建设碳汇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会外活动。结合国际森林日、国家低碳日等重要节日,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中国林业气候变化网”加大对公众的宣传力度。

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九、注重节能减排,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制定国家林业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切实抓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积极开展节能学习、培训和宣传,增强干部职工节能低碳意识,有效形成国家林业局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和良性机制。

标题: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发布 聚焦绿化减排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3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