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30字,读完约4分钟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的经济数据。这些数据给人的印象是“稳定”。今年5月,一位权威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综合判断,中国的经济运行不能是U型的,更不能是V型的,而是L型的。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从近期情况来看,经济运行可能已经进入了L型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明显呈“L”型,3月份为10.7%,之后连续4个月放缓。8月份与上月持平,为8.1%。与此同时,一直在下降的私人投资增长率也显示出稳定的迹象,8月和7月的增长率为2.1%。消费增长一直相对稳定。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在10%以上,8月份增速加快,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比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也有所改善。8月份,出口和进口均出现正增长,累计降幅分别收窄至-1%和-2.9%,预计今年将出现正增长。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由于需求旺盛,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比7月份快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工业稳定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不会低于第二季度的6.7%。那么,只要不出现重大不利情况,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未来几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保持6.5%的中高速增长。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一方面,稳定增长的政策促进了经济运行的稳定。

在今年第一季度之前,货币政策一直在增加。2015年,利率下调,RRR频繁下调。今年第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创纪录的4.6万亿元。自从权威人士5月份接受《人民日报》采访以来,货币政策变得更加稳定,但此前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了大量资金,这仍将促进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增长。此外,金融业的创新和发展也带来了充裕的资金。充裕的资金主要通过房地产业促进经济增长,银行住房贷款是购房者的重要资金来源,这客观上导致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推高地价进而推高房价的现象。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由于其他领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资金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这种情况在最近几个月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4%,比上个月增长0.1个百分点,这是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重要原因。房地产销售的高速增长不仅直接创造了gdp,还推动了与住房相关的消费(如家具、建筑和装饰材料)、生产(如钢铁)和投资的增长。为了稳定增长,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以去库存的名义支持购房,这也刺激了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财政政策也非常积极。虽然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相对较低,但财政支出仍以相对较高的速度增长。根据财政部9月13日发布的数据,从1月到8月,国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而国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7%。此外,还有ppp模式来扩大财政政策的作用。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增速为19.7%,比7月份快0.1个百分点。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另一方面,经济运行的稳定表明中国经济有足够的潜力和强大的弹性。

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弹性在消费和工业的增长中得到显著体现。消费增长(Aiji,净值,信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相对稳定的,当gdp增长放缓时是稳定的输出动力。近年来,工业面临要素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困难,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至6%以下。然而,自第二季度以来,该行业已显示出稳定的迹象,增长率已见底;8月份,制造业pmi上升至50.4%,处于扩张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加快。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我们认为,在支持经济运行稳定的两个因素中,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弹性是基础性和长期性的,而稳定增长的政策是辅助性和短期性的。为此,自第二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并未持续增加,但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定趋势。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一些稳健增长政策侧重于扩大融资,通过房地产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增长,但对实体经济也有一些“挤出效应”(如削弱企业投资实体经济的意愿,提高企业的要素成本)。它们对短期增长的影响可能不是正面的,但对长期发展的损害是深远的。

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当稳健增长压力较大时,一般倾向于扩大稳健增长的融资政策,但这种做法应该谨慎。后果之一是今年一些城市的房价飙升。这种发展导致了经济发展的不协调,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大发展,以及实体经济的抑制。随着经济运行的稳定和“L”形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应该适应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使这种稳定的增长政策让位给长期发展战略,使中国经济更加和谐发展,让广大人民更加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

标题:短期增长压力已减轻 长期发展战略应加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