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86字,读完约6分钟

今年上半年,在传统银行盈利模式不可持续的环境下,许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规模实现了新的突破,理财业务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持续增加。此外,快速发展的资产托管业务和仍在四处奔波的私人银行在今年上半年都表现良好。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在最近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度报告中,财务业绩仍是一个亮点。在传统银行盈利模式不可持续的环境下,许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规模实现了新的突破,理财业务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持续增加。此外,快速发展的资产托管业务和仍在四处奔波的私人银行在今年上半年都表现良好。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财富管理销售额最高超过7万亿元

根据半年度报告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理财业务继续稳步快速发展,许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规模取得较大成绩。根据半年报数据,上半年招商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132种,理财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7.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68%。同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额超过4.3万亿元,同比增长9.31%。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从理财产品余额来看,截至6月底,许多银行实现了1万多亿元,其中招商银行理财业务余额超过2万亿元,达到20448.57亿元,同比增长12.31%。此外,建行、农行、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分别达到1.95万亿元、1.55万亿元、1.33万亿元和1.26万亿元。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今年上半年,银行继续加强财富管理业务的创新,尤其是在资产和产品设计方面。中信银行表示,在产品方面,本行建立了基于结构化产品的全球多产品体系,开发了与黄金挂钩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完善开放式产品线,构建全覆盖产品体系。在资产方面,抓住供给方面结构改革的机遇,确定“固定收益+”的资产配置目标。一方面,以间接投资为主,直接投资为辅,抓住海外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外包投资和独立投资相结合,积极把握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理财业务的不断拓展,导致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大幅增加。据记者统计,上半年,四家银行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数据显示,增速最快的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81.31%;其次是中国建设银行,上半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113.24亿元,同比增长64.66%;平安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分别实现手续费收入24.24亿元和65.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03%和52.42%。此外,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也同比增长近30%,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分别为25.76亿元和3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71%和29.09%。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资产托管业务发展迅速

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带来的转型压力下,资产托管业务因其不占用经济资本、收入稳定、成本低廉、资本沉淀稳定、业务协同性显著等优势,在银行转型选择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半年报数据显示,资产托管业务规模创新高,成为我行业务转型的有力支撑。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据记者统计,招商银行的资产托管业务继续领先。上半年,我行托管资产规模和收入创历史新高,居国内托管行业前列。上半年,我行管理的产品达到13047种,比上年末增长13.39%;托管资产余额达到8.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02%。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华夏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也拥有超过8万亿元的托管资产。截至6月底,托管业务规模分别达到8.39万亿元、8.28万亿元和8.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16%和11.57%。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托管业务的快速发展,托管佣金收入对手续费收入的贡献不断增加。如招商银行托管及其他委托业务佣金收入159.91亿元,同比增长51.54%,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近40%,达到39.99%。此外,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的贡献均超过两位数,托管及其他委托业务的佣金收入分别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24.88%、11.39%和11.05%。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和券商进入托管领域,资产托管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称,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5万亿元,同比增长53.6%。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银行加快了托管产品创新和系统优化的步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光大银行表示,将根据市场需求加强产品创新,推进“外包投资托管”和“银行理财托管”,开展资产管理机构行政外包业务的系统开发和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服务能力。上半年,本行实现托管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9.78%。其中,银行理财托管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1.64%和84.57%。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专家认为,随着未来金融创新的加快,直接融资比例的进一步提高,托管机制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未来银行资产托管业务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私人银行加速投资

在过去的10年里,由于整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私人财富的不断积累,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发展迅速,各种机构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各种私人银行仍在加速投资。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根据半年度报告数据,截至6月底,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为5.4万,比上年末增长10.04%;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0%。兴业银行共有20,100家私人银行客户,同比增长9.33%;客户综合金融资产2908亿元,同比增长10.17%。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客户15500户,增长2.27%;金融资产规模达到2997.3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79%。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拥有17000多家私人银行客户,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超过3200亿元。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专家认为,私人银行具有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和连接财富与资产的独特优势,将成为中国银行业转型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这已经反映在银行近年来的表现上。以北京银行为例。上半年,我行理财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51%。高端客户的规模和贡献率持续上升。vip客户管理资产余额达到3574.2亿元,vip客户资产占零售客户资产总额的82%。

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私人银行业的未来发展非常广阔。“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将增加到388万,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将占中国个人财富总额的51%,为私人银行业务提供良好的发展土壤。”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金广表示。

标题:银行理财业务可圈可点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