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2字,读完约2分钟

中新网8月9日电(记者白剑锋,李红梅)新一轮医疗改革启动以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医疗改革深化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2015年,中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2010年高1.51岁。人民健康水平普遍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支出的比重降至30%以下,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医改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最近,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财政部、国家卫生计划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的医疗改革研究报告指出,自2009年以来,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险的全民覆盖,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的主要原因是自付费用在卫生总支出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中国在实现全民医保方面正取得快速进展。

医改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统计公报,2015年中国病人费用的增长低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率。与此同时,个人卫生支出的比例继续下降。在全国卫生总支出中,个人卫生支出占29.97%,比上年下降2.02个百分点,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医改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开始全国药品谈判,使病人服药更便宜。今年5月20日,第一批全国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向公众公布,其中包括慢性乙型肝炎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和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与之前公立医院的采购价格相比,三种议价药品的价格都下降了50%以上,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价格持平。

医改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改革医疗保险支付方式,使医疗控制费更加有力。福建省实施了以总量控制为基础的复合支付方式改革,如疾病类型和人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统筹地区已按单病种结算20余种疾病;新农合77个统筹县(市)都进行了支付方式改革,12个县作为省级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的重点联系县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三明市实施了与疾病诊断相关的分组支付改革,实现了所有住院费用按病种支付,共609种疾病。

医改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建立分级诊疗体系,降低医疗成本。深圳罗湖区近37万居民享受医疗保健、慢性病预防、常见病诊断和治疗等服务,无需出门,享受分级诊断和治疗。通过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罗湖区形成了一个紧凑的法人公立医院群,区级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医疗综合体。诊疗计划、用药清单和质量保证机制都是一致的,家庭医生已经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标题:医改让百姓看病少花钱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