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57字,读完约4分钟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也面临着许多“大国崛起的隐忧”,其中之一就是提升中国的海外形象。无论是在里约奥运会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还是在纽约时代广场闪亮的“中国国家形象电影”...提升中国的海外形象日益成为政府、企业和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话题。

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综合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郭存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扩大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改善中国的海外形象,增强中国的软实力,迫切需要实施对外文化战略。对此,他提出了五点政策建议。

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第一,成立外国文化战略委员会,领导外国文化交流和传播。郭存海说,目前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多头管理、重复建设和资源配置不合理。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系统的对外文化战略及其领导、管理和执行机构。建议在原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理念和框架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对外文化战略委员会。新成立的对外文化战略委员会应发挥主管和领导全国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工作的作用。要按照中国外交总路线和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加强国际交流能力建设,提高国际话语权,集中讲中国故事”的方针,有步骤、有步骤、有协调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工作。

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骨干作用。目前,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国语言文化传播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为了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孔子学院迫切需要改革,特别是要制度化,特别是在以下两个层面。首先是人才的制度化。其次,操作系统的构建。随着孔子学院的不断发展,如何保证孔子学院在集中化和差异化标准上的发展成为另一个严峻的挑战。

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第三,建立一个基于地区和国家的世界文化数据库,以加强公共交流。虽然对外文化交流的重点是传播中华文明和文化,但实际上“知己知彼”也是“有针对性的”,如果不了解和尊重对方的文明,很容易造成文化冲突,从而损害中国的海外形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外文明互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有必要通过一系列措施,让“走出去”的公众和企业加深对东道国文化和文明的了解,使他们更方便入乡随俗,融入当地文化,树立中国形象的手机广告。

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第四,创新传播方式,构建政治、企业、学术、媒体、民众五位一体的对外话语传播体系。目前,中国在海外话语权方面明显较弱,而西方国家则较强。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当务之急是创新传播渠道和方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同时开辟政府、企业、学者、媒体和公众之间的传播渠道,共同为中国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服务。

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第五,设立专业海外公益基金,协调政府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从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过程来看,有两个方面可能会影响中国海外投资的可持续性和国家海外形象的构建。一方面,对外援助过分集中在“硬援助”上,“软援助”的比重太小;另一方面,西方媒体的舆论给中国留下的印象是,中国的投资只关注其给自己带来的经济利益,而不关心如何提高目标国家的社会利益。

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郭存海认为,要从协调政府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大局出发,推进两个机构的建立。首先是中国海外社会发展基金。有可能与世界银行联合投资建立一个旨在促进经济合作的社会发展基金,专门用于支持中国投资目标国的减贫、教育、培训、社区和文化建设的发展。或者设立区域基金,例如由非洲开发银行联合设立的非洲社会发展基金和由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联合设立的拉丁美洲社会发展基金。目的是使中国投资在当地产生经济和社会效应,同时关注中国和目标国家的全面发展。第二,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公益联盟。目前,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缺乏专业机构和人才来实现系统的推广和实施;另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往往是偶尔为之,缺乏整体建设思路,导致中国企业和中国海外形象经常受到质疑。政府有必要在规范中国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基础上,引导中国企业在追求利益导向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郭存海建议,为了塑造中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的整体形象,有必要“热身”,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公益联盟的建立。这样,企业的松散的公共福利可以转化为共同的公共福利。

标题:提升海外形象 中国对外文化战略亟待发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