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59字,读完约6分钟

上半年,中国保险业继续呈现加速发展态势。然而,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利率下调和资本市场波动,该行业迫切需要加强风险防范。

近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险基金公司”)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数据及风险分析解读》,从人身保险业、财产保险业和资金运用三个方面分析解读了需要注意的风险点,并分别展示了三个警示标志。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个人保险业:

警惕差价和价差的压力

据中国保监会最新保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身保险业务总收入为2.28万亿元,同比增长75.74%,其中原保费收入为1.42万亿元,同比增长50.32%,投保人投资基金新增支付8103.24亿元,同比增长1.47倍,投资连结保险独立账户新增支付54.522亿元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虽然人身保险保费大幅增长,有24家公司的业务总收入和原始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但中国保险基金公司明确表示,人身保险行业仍需关注四大风险。首先,费用差异和价差的压力继续加大。一方面,保险公司加大了对个人保险的投资,银行保险与网上销售渠道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手续费和佣金水平更高;另一方面,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产品的责任成本调整滞后,利差损风险增加。6月份,全民保险结算率显示,6%~8%的产品比例下降,4%~6%的比例上升。然而,许多公司的存款和结算利率是上下颠倒的,一些公司的年化投资回报率为负,但仍有许多产品的结算利率超过5%。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其次,利率下调会使寿险利润减少/0/。虽然利率下降在初期可能对寿险公司有利,但从长期来看,它将挤压投资收益和准备金的利润。6月底,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降至2.84%,比去年年初下降了79个基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下降趋势导致了保险合同准备金基准收益率的下降趋势。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第三,到期支付和退保可能会带来流动性影响。今年的到期付款和退保仍处于高峰期。预计中短期产品导致的退股将在明年至次年产生更大的现金流压力。当未来政策调整、资产侧和外部风险传导发生变化时,单个公司的现金流可能会中断。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与此同时,资产和负债越来越难以匹配。一些公司依赖投资型保险,并在投资管理方面采取主动,这增加了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从收益匹配的角度来看,资产方很难找到高收益、高质量的资产,投资收益中心持续下降,而债务方对资本回报有刚性需求。“短期资金与长期配置”和“长期资金与短期使用”的并存带来了期限错配的风险,增加了流动性风险。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财产保险业:

当心成本吞噬利润

上半年,财产保险业保费收入4632.01亿元,同比增长8.51%,同比下降3.32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保险基金公司指出,应警惕综合费用率大幅上升,高费用将吞噬行业利润。上半年,行业综合成本率同比增长1.54个百分点,主要是同比增长2.22个百分点。手续费率同比增长2.89个百分点,业务管理率也呈上升趋势。可以看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非理性竞争呈上升趋势。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同时,汽车保险业务的差异化效果更加明显,短期补偿成本明显,但考虑到补偿时滞等因素,下降趋势不确定;较高的费用比率表明部分改革红利已经转移到了中介机构,行业的运营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by/きだよ 0。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此外,非汽车保险业务的困境难以打破。在第二代赔偿规则下,非汽车保险的资本要求明显高于汽车保险业务,因此公司在选择非汽车保险业务时更加谨慎。实体经济(Aiji、净值、信息)的转型升级减缓了相关传统保险保费的增长。上半年,信用保险、船舶保险、货运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的原始保费收入呈现负增长;得益于政策支持,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保险和责任保险实现了快速增长,但盈利能力不足;新型保险的风险控制能力有待提高。警惕跨行业风险传递,加强信用风险识别和控制。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流动性也值得关注。上半年,超过半数的财产保险公司出现经营现金净流出,与经营活动相关的费用、佣金及其他现金的支付增幅远远高于原保费收入的现金增幅,其中与经营活动相关的其他费用支付增幅超过40%。非寿险投资型理财业务增长迅速。6月末,行业保单持有人储蓄和投资基金余额较年初增加近一倍,因此有必要警惕资产负债匹配和未来业务集中支付的风险。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资金的使用:

警惕信用风险防控

6月末,保险资金余额超过12.56万亿元,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然而,投资方面受到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调和去年基数偏高的影响,导致行业净利润下降。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信贷风险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据中国保险基金公司称,一些保险公司主动增加对低质量信贷品种和替代资产的投资,以获得高回报。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增多,风险企业的性质和违约债券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虽然保险行业配置了aaa级公司债券,但也出现了中央企业债券和保险资金违约的情况。由于发行企业经营状况恶化,一些现有信用债券被降级,导致保险公司被动违规。在非标准资产方面,非公开市场的违约成本较低,这使得信用风险较高。债务计划的发行人要求谈判降低利率或因违约提前终止合同的情况并不少见。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然而,股权投资面临的市场风险仍然相对较大。截至6月底,在业内股票投资的100家保险公司中,约有40%在股票投资中亏损。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上市的次数较去年明显减少,到6月底,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上市价格,跌幅较大。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此外,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更加复杂多样。投资项目直接受到当地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影响,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保险基金在英国投资19.52亿英镑,其中房地产占89.3%。随着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引发的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一些保险公司在英国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可能面临减值损失。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此外,声誉风险也不容忽视。近来,个别热点事件、非法集资群体事件等影响保险业声誉的风险新闻炒作频频出现。例如,“万宝之争”被媒体网络放大后成为社会焦点问题;部分保险从业人员以非保险形式参与社会集资、民间借贷和委托第三方理财产品;一些外部投融资机构以保险产品或保险公司的名义虚假宣传和夸大保险责任……一旦声誉风险升级为群体性事件,将对行业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信任危机或集中退保。

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本版图纸:龚

标题:中保基金解析风险点 力促险企加强风险管控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2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