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7字,读完约2分钟

自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全国宏观经济数据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相继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成绩单”。据悉,除黑龙江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发布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东西部经济分化趋势加剧 西部借助产业转移加快发展

其中,重庆和西藏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0.6%,居全国首位;然而,山西和辽宁的gdp增长率明显较低,分别为3.4%和-1%(据媒体报道),排名倒数第二,暂时为第一。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

东西部经济分化趋势加剧 西部借助产业转移加快发展

“上半年辽宁国内生产总值负增长与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下降有关,存在结构性衰退,即二次生产受产能下降影响较大;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产业转移加快,东部产业“化龙为鸟”,要素向低成本洼地流动,西部开发政策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的提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东西部经济分化趋势加剧 西部借助产业转移加快发展

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中,上半年有23个地区的表现好于全国;此外,北京、上海和吉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持平,为6.7%;上半年河北、云南、山西和辽宁的gdp增速均低于全国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西藏和贵州这三个gdp增长排名前三的城市都位于中国西部。从2016年上半年十大gdp增长率来看,西部省份增长最快,占四个。除了前三个地区,排名第八的青海省的经济增长率为8.3%。

东西部经济分化趋势加剧 西部借助产业转移加快发展

那么,从各地区的gdp增长率来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其经济趋势分化越来越明显?

摩根士丹利华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军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简单划分为东、中、西三个区域,从经济层面来看,将呈现“一个中国、三个经济体”的特征。东北地区以传统重工业为产业支柱,在当前的经济转型中势必受到冲击。然而,西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主要来自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随着东部地区产业结构向服务业转移和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预计中西部地区经济将保持相对中高速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东部沿海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区增长的放缓。

东西部经济分化趋势加剧 西部借助产业转移加快发展

刘向东认为,对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在劳动力、资本、土地和环境成本高的背景下,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应该是提高生产效率和加大创新力度,从而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

标题:东西部经济分化趋势加剧 西部借助产业转移加快发展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4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