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94字,读完约5分钟

9月4日至5日,20国集团领导人第11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

8月28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紧紧围绕杭州峰会“建设创新型、活力型、协调型、包容性世界经济”主题,20国集团金融渠道基本完成年初设立的各项任务,成绩显著,相关成果将提交杭州峰会。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楼继伟表示,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积极推动g20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全球经济长期治理机制转变,努力创新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从注重短期政策转向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经济增长

自2008年g20从财长会议升级为领导人会议以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一直是其核心主张。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20国集团于2009年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在过去的八年里,世界经济似乎仍然没有明显的改善,增长仍然疲软。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楼继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继续保持“低增长、大分化”的格局,离“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目标还很远。尽管年初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后,市场趋于平稳,但全球经济存在更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经济因素和非经济因素交织在一起,有些风险往往是长期的、正常的。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具体来说,它有四个特点。首先,低增长已经成为新常态。由于金融危机遗留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球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生产率增长放缓,结构性问题突出等。一段时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率一直低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一再降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低增长已成为新常态。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其次,总需求不足阻碍了全球复苏进程。危机过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疲软,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投资疲软。新兴经济体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总需求的重要力量。过去两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总需求不足问题更加突出。然而,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超过50%,仅中国就超过25%,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第三,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英国退出欧盟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这种波动已经稳定下来,但金融市场对主要国家的经济数据、政策变化和意外事件的敏感性增加了,这增加了对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挑战。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第四,政治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正在上升。英国退出欧盟增加了欧洲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继续发酵,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威胁着地区稳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抬头趋势、政府更迭等社会不稳定因素使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为此,楼继伟表示,中国大力推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在金融渠道方面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

自2016年以来,二十国集团金融渠道已举行了三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四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以及20多次工作组和研究小组会议。三次财长会议的公报一再重申,二十国集团决心单独和联合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机制转变

20国集团在2008年和2009年发挥了明显的积极作用。在后危机时代,二十国集团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仍有待各方探讨。

楼继伟表示,20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关键的时刻,为应对金融危机、振兴全球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正处于新的重要转折点,二十国集团的角色也面临调整。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大力创新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平台向全球经济长期治理机制转变,从注重短期政策转向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例如,中国提出了20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通过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创新增长模式以及结构性改革,为世界经济中长期保持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例如,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结构性改革。二十国集团三次财长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并与央行的职责保持一致。然而,仅靠货币政策无法实现平衡增长,结构性改革应该发挥关键作用。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二十国集团在加强结构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确定了结构改革的9个重点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一套衡量结构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九个优先领域包括所有国家面临的劳动生产率下降,旨在促进劳动力市场的活力,促进投资和贸易开放,改善商业环境,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楼继伟说,这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第一次体现标本兼治、促增长的理念。

围绕杭州峰会“建设创新型、活力型、联动型、包容性世界经济”的主题,金融领域取得了许多成就。例如,在“联动”方面,它反映了中国自身的建设经验,推动多边开发银行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在“包容性”方面,我们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通过了《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

标题:楼继伟:今年G20财金渠道成果基本完成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