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94字,读完约2分钟

7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在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2016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业运行缓慢、平稳、困难。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第一季度增长5.8%,第二季度增长6.1%。在41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19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高于第一季度,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在产能削减方面,钢铁行业已步入加速实施的新阶段。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1%,钢铁行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化解过剩产能加速 钢铁行业上半年去产能1300万吨

冯飞表示,今年的目标产能是4500万吨。截至目前,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在内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向国务院提交了减容计划,并与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签署了目标责任书。八项配套政策全部出台,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得专项财政奖励和补贴。

化解过剩产能加速 钢铁行业上半年去产能1300万吨

冯飞表示,从上半年的实施情况来看,地方政府之间并不平等,在落实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实质性的去能力工作。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钢铁产能削减达到1300多万吨,约为今年目标任务的30%。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进入新阶段,从分解目标任务、落实政策到大幅度提升钢铁产能阶段。

化解过剩产能加速 钢铁行业上半年去产能1300万吨

在新旧动能的去产能和转换过程中,产业结构的分化也加剧了一些行业的困难。煤炭、石油和石化行业利润分别下降约70%和50%;虽然钢铁行业的效益有所提高,但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只有1.61%;水泥和平板玻璃的损耗分别为40%和30%。

化解过剩产能加速 钢铁行业上半年去产能1300万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立斌表示,行业分化是一种正常现象,出现这种现象时不必太过担心。关键问题是如何引领差异化趋势,如何促进产业稳定增长,调整结构,提高效率。

标题:化解过剩产能加速 钢铁行业上半年去产能1300万吨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5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