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87字,读完约5分钟

《飞跃秋月花邮报》是宋徽宗赵霁“薄金身”的典型作品之一。“瘦金”的意思是“瘦肌肉”。这种“瘦金身”的笔画细如“筋”,身体收缩,在宫中凸起。它具有“金结法”的造型意蕴,舒展飘逸,雄浑有力,生动刚健,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书卷气。铁保的《游思兴·空》等笔触绵长飘逸,是“瘦金身”中的一种柔美风格,在宋徽宗的书法作品中堪称代表。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飞跃中的秋月花

桂菜中秋节特别圆,环境清新。

因为赢得了阴历的第一个月,诗人没有必要在第二年叹息。

万象聚集光来增加力量,月亮以四种方式聚集来帮助禅娟。

鳞云清轮廓心喻,可乘幸福无福用篇。

这是一首七言律诗,笔力刚健、笔力直爽、充满魅力,其紧凑优美的结构不仅烘托了诗本身的意境,更让人感受到浓郁典雅的气息。

《秋月花邮报》中的朱芳、《钦定书》、《宣和殿宝》、《化松审批》、《嘉庆御宝》。虽然没有著名的风格,但笔力沉稳流畅,文字工整平和,具有典型的赵瘦金身风格。此外,此帖曾被清代著名诗人、文物收藏家罗松审定,并在清宫收藏。由甘龙内府、嘉庆内府收藏,载于《十曲宝坻》第一版。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但是,这个帖子没有年份,所以应该是八月,因为赵霁的标题是“在秋月花跳跃”。从《二十四史跃进表》中可以看出,在赵霁五十四岁的时候,有三年是同一个八月,即哲宗元佑六年(1091年)、惠宗大观四年(1110年)、高宗建言三年。因此,这篇《秋月花闰帖》应该是在大观写了四年。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当时,赵霁29岁。在他登基十年后,由于蔡京和其他公务员统治政府事务,社会秩序被彻底摧毁。当时已经是“唐藏人空空,百姓怨声载道”,“人欲仙欲死,百姓活不下去”。大观三年(1109),由于“江淮干旱,六月未雨,十月未雨”,民怨加深,一场大规模的抗战正在酝酿之中。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这首诗是赵霁在民族运动的衰落和隐藏的危机背景下创作的中秋情景诗,以五彩缤纷的街道和皎洁的月光表达了中秋之夜。月光下,一切都很壮观,面对如此美丽的景色,他很开心。他唱歌唱得很开心,不担心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由此可见,赵霁并不热衷于国家的兴亡,而是将主要精力花在诗歌、书法和绘画的创作上,这并不会影响他吟诗赏月的好心情,因为国家正面临着灭亡的危险。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赵霁早年师从薛琦、黄庭坚,后入朱绥良家。他很瘦,很优雅,改变了“雪儿”(薛吉和雪瑶),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的“瘦金身”墨,飘逸大气,雄壮大气,同样重要,正如约克在《宝珍斋法书赞》中称赞他的书法:“金线奇绝,细节毫发无损,几乎与鬼神相同,更奇而入秋。”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的文笔比薛吉等人更细、更强、更直,而他的左压笔法和黄庭坚的一样细,而的左压笔法和黄庭坚的相比,则像刀子一样粗,横勾笔,竖点笔,竖勾笔。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在文字的结上,它沿袭了初唐的遗风,结细长,但更浑厚爽口,具有兰竹的魅力。《跃起的秋月花邮报》以其自然的结构和深刻的笔法,是赵霁“瘦金身”的完美杰作。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事实上,赵霁的草书也很有造诣。他的“千字文”笔法跳跃而下,点画的粗细变化很大,写作的快速传递中有挫折,结不受规则的束缚,构图随意变化,很有艺术性。赵霁也擅长用草写圆扇子。在《吞水诗》中,万帆“撒”了“吞水、寒旋、落泥花、湿”十四个字,诗与书构成了完美的意境。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据说团扇的书写自宋徽宗以来形成了一种趋势,成为文人表达书法艺术的一种新形式,这也是赵霁书法艺术形式的一种创新。

在中国书法艺术史上,有几个皇帝的名字,如梁武帝的萧炎、唐太宗的李世民、五代南唐的李煜、宋徽宗的赵霁、清乾隆的李鸿等。这些所谓的“真龙帝”大多是书法艺术的爱好者和追随者,其中只有宋徽宗·赵霁是真正的书法家。许多帝王都无法将他与宋代画院的建设、院体画的发展、书画艺术的推广与创造、古代艺术的整理与保存相提并论,因此后人戏称宋徽宗·赵霁是不爱江山、爱丹青的帝王。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这位热爱中国书画的皇帝在这方面的确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擅长绘画,并下令刻制字画,包括科举科目中的字画,修建画院等,这些都有利于字画的继承和发展。他倡导的“瘦金体”成为书法史上一个独特的流派和整体风格。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赵霁统治时期,翰林书画院成立,书画艺术被列为科举考试科目之一,吸引了世界上所有的书画人才到翰林书画院学习和创作书画。当时,杰出的画家如米芾、蔡京和蔡卞都在书画院工作。此外,他还让龙大元等人临摹了当时藏在付娜的历代书法痕迹,这就是著名的大观太清楼帖。此职是继宋代春华阁职之后的又一重要法律职务。

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由于赵霁对书画的特殊兴趣,他与当时几位著名的书画艺术家一起,对宫中收藏的名画进行了重新鉴定、装裱并亲自签名。宣和年间,他广泛收集民间文物,尤其是石画和书法,并命当时书画院的书画医生撰写了三本书:《宣和书谱》、《宣和画谱》和《宣和博古图》。其中,我不得不提到《宣和朴树》一书,它记录了1344个不同类别的古代书法题名,涉及179位书法家。书中的书家传记、书法轶事、作品评价等,成为后人研究书法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标题:舒展飘逸 气韵生动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87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