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3字,读完约2分钟

6月9日,敖汉旗龙凤沟村人畜饮水工程将实现水电连通。在水通过的前一天,记者来到谢红广的家,一个农民在村里组锅做饭,想和他一起感受缺水的艰辛和水的快乐。

为了和老谢一起拉水下山,记者特意换了一身运动服和一双运动鞋。

这些天,一直在不停地下雨。黎明时分,老谢拿起一个水桶,走到屋檐下接受雨水,用雨水在家里喝了14头驴。据老谢说,近年来,他的家人一直不敢用肥皂洗脸,因为洗完的水沉淀后,他们不得不喝猪,做饭用的淘米水必须保存起来,并与鸡鸭混合。

我在老谢家的院子里转了一圈,一口废弃多年的水井和一辆专门用来在院子里打水的骡车格外醒目。谢红广说,由于连年干旱,院子里这口大井的水位从28米下降到35米,然后又下降到40米。最后,当它遇到岩石时,它不得不被炸药炸毁,但是美好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一年多以后,没有水了。如果没有水吃怎么办?他花了15000元在磨牙上,在离山2公里的邻村买了一个井,每天在这里抽水,然后在家里山上使用。

老谢过着可以拧开水龙头喝水的日子

早饭后,老谢和我穿上骡子,戴上大铁桶,拉着水下山。东大沟是唯一的取水方式,雨后沟渠两边的陡坡更难走。当汽车滑上山时,我吓得手心冒汗。30分钟后,老谢在山下的院子里抽水完毕,半吨水车由原路返回。当我登上陡坡时,我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半路上,骡子拉不动了。老谢在前面拼命喊着,殴打骡子。我使劲往车后推,但水轮一直在打滑。无奈之下,老谢只好给妻子打电话,让她把驴从家里牵出来,放在车上用骡子拉车。20多分钟后,我终于把水拉回家了。

老谢过着可以拧开水龙头喝水的日子

这是谢红广最后一次打水。

6月9日,随着鞭炮声,龙凤沟村的烧锅地集团人畜饮水工程关闭并抽水。在水龙头打开的那一刻,这位40岁的老人看着流入水箱的清水,不禁两眼发红:在期待了这么多年之后,我们终于有一天可以打开水龙头喝水了!中午喂骡子时,老谢拍了拍骡子说,“老伙计,这回你解放了。

总投资22万元,在山脚下钻了一口85米深的机电井,通过一条2.6公里长的管道将水抽到山上的水库,然后分发给所有的家庭,这样谢红广和他的38个村民告别了拉水吃饭的历史。据村民介绍,今年不仅龙凤沟村,而且敖汉旗水利局也投入了396万元,使全旗14个村的3720人不再担心饮水问题。(记者徐永胜)

标题:老谢过着可以拧开水龙头喝水的日子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