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1字,读完约3分钟

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信息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五) 10点在媒体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问题。

3月11日,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信息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问记者。 赤峰新闻网/中国政府网陈杰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纲要》中,对未来的环境保护事业提出了非常多具体和可量化的数字指标,但实际上,人们对这些数字指标不太敏感 我想问问环境保护大臣,这些数字指标的制定,其基准是什么? 这个指标到底高了还是低了? 执行中有什么困难吗? 感谢

陈吉宁:谢谢你的提问。 “十三五”的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小康社会有一个短板,其中一个突出的短板是生态环境问题,因此“十三五”计划确定在今后五年内实现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 你怎么理解? 我们进行详细的推算,在一个地区解体一个地区,在今后的五年里,我们如何科学地制定我们的目标? 这个目标不能那么容易实现,必须跳跃,付出很大努力来实现,但不能急于或有可能达到,所以这是非常复杂的工作,我们在全面分解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关注这些指标可以发现有两个行业:环境质量。 无论是水还是大气,都提出了确定的环境质量要求。 质量与平民的感觉直接相关。 二是总量要求。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这些指标都有总量要求,虽然不直接与环境质量相关,但对改善环境质量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也见于质量指标。 我们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好好保护。 无论是大气指标还是水指标,大气都是优良天数,水是优良水体,有确定要求。 这个要求无论在今后5年中如何迅速发展,都不能再下降,必须进一步提高,这是底线的要求。 另一个指标是处理突出的问题,比如非达成地区的pm2.5,劣v类水体,第一是处理我们现在面临的环境问题,我们有两种这样的指标。 我们也感到这些指标与发达国家同时期,他们的状况如何,他们处理这些问题的进展情况如何,我们进行了吗,这些指标的实现非常困难。

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中国的污染排放量依然很高。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基本在1800万吨到1900万吨左右,根本好转还在大幅削减,我们的排放量依然过大。 二是我们也成为了一个阶段,削减什么污染物非常多变得复杂,过去我们削减了四个污染物进行了处理。 大气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 大家今天看模式的话,建议减少挥发性有机物( vocs )。 单纯地削减氮氧化物是不够的。 不协同削减vocs和氮氧化物就没有效果。 怎么合作? 什么比例? 由于各地情况不同,科学决定要求大幅度提高。 我们也需要来到另一个阶段,系统、科学地处理我们如何做好,以更小的成本处理污染问题。 整个指标的设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这样的想法出发设定的。 我们有信心实现这样的目标,为人们提供更干净的水、更蓝天和更干净的土地。 感谢

标题:“陈吉宁:目前我国的污染排放量仍然居高不下”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