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18字,读完约8分钟

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立足于人心向背,从作风建设着手,明确了牢固有力的战术支点,撬开了全面严格的治党整体结构。 这个支点是被称为“铁八条”的中央八项的规定。

四年过去了,八项规定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理党的“动员令”开始,认真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解答”,进入普通人民生活,成为人民群众津津乐道的“切身事情”。 最近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的第17页对“八项规定”作了规范的释义。

“铁八条”到底有多少铁

“所谓规则,是不添加‘试行’这个文字,表示坚决的态度,表示该规则是刚性的。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审议并通过8项规定时,语气平静下来。 “我说了我们不是白色的。 说的话一定要做到。 把文件上的复印件一个一个地往下掉”。

那么,被这位总书记点名为“刚性”的“铁八条”,到底有多少铁呢? 看看一些数字-

截至2005年10月31日,全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件,解决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 从受到纪律处分的等级分布来看,省部级为15人,地厅级为999人,县处级为7632人,乡科级为90190人。

截至2012年12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通报露出地区”继续通报各类“四风”问题7392起,10654人被点名公开,白天通报7.3人。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6次暴露了131个典型问题,其中中管干部26人,连续38个月调查了违反全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

四年来,这个小切口打破了消除瘫痪、治愈不治之症的比较有效的纵深。 这小种子似乎为勤俭工作,为人民培育了实用的丰硕果实。 这短短的音符,似乎演奏了全面严厉、永远在路上的宏伟序曲。 这个看起来像普通的砖石,奠定了深厚的信任、凝聚力的坚实基础。

历史经验表明,纠正党风历来极其重要,非常不现实。 那么,近四年来改善作风取得实际效果的秘诀是什么呢? 让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的重要谈话中寻找答案。

“有点坏的做法就像割韭菜,剪得很长。 核心是对作风问题的顽固和重复性估计不足,经常缺乏抓住的坚韧、严格的耐心,缺乏长期、固根本的制度。 ”。 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大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抓住作风难以看到长期的“软肋”。

弥补两个“不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加强八项规定的刚性,推进落地生根的着力点,也是四年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显著效果的关键。

总是强,强,强,强,使铁则更铁

年1月22日,中央八项规定发表不到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改善工作方法的任务非常繁重,8项规定是切口和动员令,踩石留下印记,抓铁有痕迹,善终,善成

石留印,抓铁有痕迹,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对作风问题表现出“经常坚韧,严格抓住的忍耐力”。 四年来,各级党组织逐步执行中央要求,在作风建设中不断抓住细节,不断祭奠新技术,释放新信号,逐步渐进,变得容易困难,回到原石,巩固本培元,使八项规定更具刚性

贯彻细节,铁则更铁。 总书记的轻型汽车简从基层调查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蹲点,指导基层教育实践活动,进而召开中央政治局专业会议比较检查,实行8个规定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是处处以身作则, 习近平总书记还通过发出反对浪费的指示,推进各级党组织,包括中央巡视中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作为重要的监督复印件,中央纪委关注月饼、贺卡等小事继续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等。

新频发的导演执纪问责,使铁规更铁。 在党中央的大力领导下,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放“四风”,越往后纪律越严。 将中央八项违反规定精神的行为纳入写作审查的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复印件,对参加组织、秘密集会的人进行严格调查,并深入挖掘写作审查、巡视、信访通报、社会事件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的线索,进行各级纪检

循序渐进,固本培元的推进方法,使铁规更铁。 严格调查公款饮食、公款旅行、公款赠答等显性“四风”,然后坚决清除招募歪曲、打折、通融的隐性“四风”。 从处理“四风”问题,努力改善思想态度、工作态度、领导态度、干部生活态度,从纠正全面清洁党的作风的党风政风,到推进社风民风去除旧布。 在思想教育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中华优秀之前传达文化,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心背道而驰,从事业兴衰的政治高度,坚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标本兼治

“绝对不允许‘爤尾’工程,决不允许反弹‘四风’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真管真严,敢严,再三深化,在深化中再三,党的作风建设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科学、辅助完善的制度体系帮助铁规更铁

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待遇等文件,进一步开展和深化了中央八项规定。 这个事实表明,从登场到现在,八项规定已经不是“单兵突进”而是“集群作战”。 四年淬火,“铁八条”在科学完善的作风制度体系中越来越刚性、有力。

早在11月27日,中央就颁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事业五年计划纲要(―年)》,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着力点,比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名风等突出问题,提高作风建设中的党内法规建设力,关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推进下,相继颁布了50多项反对节约浪费、公务接待管理、公务车改革、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党内法规。

细化作风建设责任,促使承担责任,提高制度刚性。 刚发表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些准则》在第五部分《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指出了因全党反对“四风”而“重于处理”的四类突出问题,并始终保持长度 《党内监督条例》详细分析了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善作风方面负有的监督责任。 党委(党组)对抓住作风建设负有主体责任,去年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就业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就业条例》将其细分,相关党组织及其成员改善中央就业风格,与大众 这些确定的履行责任规定,为落实相关主体抓住党风的责任而“紧固”。

严惩问责要求,加强纪律威吓,提高制度刚性。 从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奉行中央八种规定精神,将反对“四风”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列举了一系列作风方面的“负面名单”。 从今年7月8日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说明责任条例》要求说明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稳定,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等情况。 去年8月3日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巡视业务条例》要求巡视组致力于发现被巡视对象的“四风”问题,及时向巡视发现的指导干部作风移交问题线索。 去年7月19日开始实施的“推进领导干部若干规定(试行)”第8条也有规定,干部受到组织的注意教育,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遵守政治关系规定”,不能纠正,必须及时调整。 这些惩戒性的规定都是改善作风的“高压线”。

细化作风行为规范,确定操作指南,提高制度刚性。 年11月18日印刷实施的《党政机关反对节约浪费条例》、相继发行的《违反支付津贴行为处分规定》、《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会议费管理方法》等数十项法规制度包括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

调查、曝光是改善作风的“表”,建立章立制是管的根本,是长期的“里”。 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边界的模糊认知,需要通过制度需要廓清的执政纪问责开拓的作风“疆土”,用制度“防线”来遵守。 要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经验、好方法,加强制度。 一枚制度“钉子”牢牢打入,为作风的持续转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坚持“探索实践在前面,总结练习后”。 制度的立项都比较了具体问题,制度制定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思想,制度颁布后,严格监督执行纪律,形成了“执行制度无例外”的稳定心理期待,比较有效地提高了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

从两个“缺乏”到“永远在路上”,四年的实践,只要全党一致,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善作风方面,继续具有“始终坚强、严格抓住的耐心”,“管理长期、根本的制度”

标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铁八条”究竟多铁?”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6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