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3字,读完约3分钟

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发表了重要演说,广泛的教师强调了锻炼学生品格的指路人、学习学生知识的指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指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指路人。

今天,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影响其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站在中国教育“从大到强”快速发展的关键节点上,面对多种多样纷杂的社会思潮,随着人民群众从“学术上”到“去学习”的更高要求,学生“带路人”是教师的高尚,业务好,结构合理, 教师队伍的高质量专业化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四有”是基础,“带路人”可以说是目标。

要成为好学生的“引路人”,理想的信念是基本。 在这个价值观多样的时代,拥有强烈理想信念的老师可以诱惑学生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打上“人生的按钮”。 现在,教师队伍中也有“容易骑马相信马”的现象,以路线和成见为中心的偏见进入教室进行播放。 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远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承认的核心价值观。 这要求广大教师自主学习、深入研究,自觉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可,真学理解真信,结合学生身心优势,创造性地将其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使学生真正入行。 前几天,《倒带合理性——马克思可靠性》的节目利用媒体融合的创造性传达,用90年后的语言再现多彩的马克思,是使理论更容易亲近的好方法。

坚持学生的“指路人”,以道德情操为前提。 教师的职业特征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合格的人。 《论语》中有“其身正,不命令而行”的说法。 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达语言,而且要以身作则,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才能以师为镜。

以学生“带路人”扎实的学识为基础。 陶行知曾经说过:“当老师,应该一方面学习,买来知识,并不是一辈子都卖不出去。” 在新闻化的条件下,教师必须给学生“一杯水”,首先给自己“一桶水”“长水”。 广大教师要积极面对挑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自己的学识能力,同时在具体的教育情况中创造性地应用知识,处理问题,始终保持理论、知识、技能的来源。

仁爱之心对成为好学生的“向导”很重要。 教育是“仁与恋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的人不能成为好老师。 无论殷雪梅、张丽莉在车轮前奋发图强,还是徐本禹、石兰松对大山孩子庄严承诺,都源于扎根于其内心深处的深爱。 时代好的老师不仅要上课解惑,还要以宽广的心胸尊重、包容、欣赏所有的学生,和学生一起成长。

“国将兴,必贵师与重傅。 》“以四有”教师为目标,高素质专业化的“带路人”队伍,一定会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本报评论家)


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革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标题:“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做好学生“引路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