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25字,读完约5分钟

赤峰新闻网北京11月25日电题:摩托车少女高速公路《示范法》引起了争论

赤峰新闻网社“中国网事”记者熊琦邵鲁文

最近,网上播放了“北京大妞在滨州收钱的车站论法:摩托车到底能不能上高速”的视频。

在这个视频中,骑摩托车的年轻女性在山东滨州高速公路的收费站被员工拦住,女孩从背包中取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员工现场《论法》。 收费站员工和工作交通警察在《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中禁止摩托车上高速公路,争论十分钟后,女孩强行进入高速公路。

女性骑手高速公路“论法”引起了争论

视频中的女孩,每条路都是“这样骑来的”——“我高速去河北”。 以前可以在四个省市(摩托车)上骑。 ”。 女孩说:“法律法规允许摩托车高速行驶。 我也是有路权的摩托车。 ”。

记者试图联系当事人,但拒绝采访,说:“我是喜欢自行车的妹妹,学法学,正好学了电影习性的记录,所以成了《火》。”

当时,收钱站十字路口执勤民警、滨州市公安局高速交通警察支队民警刘汉亮表示,女孩在滨州滨城收钱站和员工的《论法》中,时间大约持续了10多分钟。 “当时,后面受这个姑娘的影响有5、6辆车不能通过收钱站,这实际上影响了高速公路的安全行驶”。

刘汉亮说,作为基础民警,从交通安全和法律法规两个角度说服了女儿,但女孩不服从警察的执法,最后不服从制止,强制突破收银台。

一位网友认为女孩维护了自己的权利,有些网友不同意这种行为。 记者整理了网民的评论发现双方争论的焦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确定摩托车高速公路的许可或禁止。 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骑摩托车每小时不得超过80公里”和“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不得载人”。

支持摩托车女孩的网友反复认为以上条款本身就是对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同意,但山东省明文规定摩托车进入高速公路,有些人认为摩托车女孩的行为已经是违法的。

摩托车在高速各地的规则不同

记者调查了各地发表的高速公路管理方法,结果发现,关于摩托车能否上高速公路,各地都有不同的规定。 例如,现行《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第9条规定:“一、禁止行人、以下人员、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二、非汽车; 三、摩托车…。

《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第43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履带车、铰链公共汽车、全部拖车车、摩托车、三轮车、悬挂试车号和练习号的车辆,其他设计的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自动

正如禁止摩托车高速公路的地方性法规一样,还包括《湖南省高等级公路管理条例》、《贵州省高等级公路管理条例》、《青海省高等级公路管理方法》等。 另一个地区的土地法规没有单独列出摩托车,也没有确定“摩托车能不能高速骑”。 没有制定地方性法规,适用国家法律法规。

在许多摩托车论坛上,在网民整理的骑行攻略中,“不得驾驶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带人,必须戴头盔”“必须在高速公路最外侧的车道上行驶”“时速60公里以上” 《温暖提示》的其他爱好者观察说,“随身携带道路安全法”“如果被警察阻止,也许可以试试理论”。

关于各地法规的现状,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的民警王海波解释说,地方公路法规的制定全部结合了各地的交通流和各种状况,“光靠道路不能很好地行驶,不能允许作为高速公路的车型的道路。”

专家:《知法考试法》不行

值得观察的是,一方面很多网民对女孩想要获得道权的心情表示理解,另一方面女孩认为不应该“以身试法”,强制突击。

网友“软绵绵的脸”认为警察根据法律条文执行法律是毫无疑问的,但女孩冲破卡片的时候怎么不说“法律”呢? 正如警察所说,进行法律法规需要一天,执法人员需要一天的执法。

网民“三桂马甲”表示:“作为摩友,希望得到友情的提示,大家得到相应的道权。 但是,地方性法规经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生效,地方政府比较当地情况提出地方性法规,也是国家法律赋予地方政府的权利。 ”。

关于摩托车骑手的高速公路“论法”的行为,王海波表示:“道路安全法第39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对汽车、非汽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山 地法规是全国法规的细分,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更好地为人民大众安居乐业服务,并不违背上位法的立法意图。 ”。

王海波说,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警察部门只有执法权,无权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如果对相关法律有疑问,必须反馈给立法机关,而不是法律执行者和收钱站上的“论法” 他建议:“摩托车爱好者如果想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要强制启航,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不要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

广东耀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馀鑫认为,道路安全法没有确定排除摩托车高速公路的权利,有些地方性法规禁止摩托车高速公路,有法律冲突的嫌疑,但摩托车之友和执法人员的“论法”行为

馀鑫说:“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如果道路安全法规定摩托车能否高速确定,就不会出现同样的不自然。”

标题:“摩托女孩高速公路“以身试法”引争议”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