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2字,读完约3分钟

史洪举

最近,陕西省榆林市几名市民在网上发文,以实名因传销罪获得保候审的陕西横山女子艾清华周游各地,其WeChat的力矩晒了多张北京、西安、珠海等旅游胜地的照片和小视频。 18日下午,榆横公安分局宣布,该局于6月9日依法对艾清华采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于8月3日依法向榆阳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榆阳区人民检察院的员工说,需要事件时,清华本人必须陪同接受审问。 (十一月二十一日《北京青年报》)

被司法机关保释的嫌疑犯用WeChat的力矩拍摄在各地旅行的照片和录像,确实有可能让受害者心中愤慨,对司法的公信和公平正义抱有合理的怀疑。 在这背后,现在管理保候审嫌疑人的很多短板和漏洞折射出来,被保候审者无视法律,可以不客气地到处活动。 因此,在加强调查的基础上,有必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完善这种人员的监督管理,避免在执法案件过程中产生新的不公平。

根据刑事诉讼法,保候审是司法机关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比较满足特定条件的犯罪嫌疑人的刑事强制措施。 对于接受审查的嫌疑人或被告人,司法机关必须命令提供保证人或缴纳保证金。 被保候审人不得离开未经执行机关批准居住的市、县,传唤时不得立即到达案件,不得以任何形式妨碍证人作证,不得破坏证据、伪造证据,在居住地、联系方式改变时 另外,也可以限制进入特定场所、与特定人见面、通信、从事特定活动、随意出入境。 对违反者,支付保证金的,没收保证金,同时区别情况的,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比如下令其具体后悔,重新缴纳保证金,处罚保证人,监视居住,逮捕。

遗憾的是,由于现实的多与杂,司法机关的一点监督管理手段过时,被审查者即使不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也往往很难马上被发现。 例如,根据交通便利和经济条件的许可,即使一个人外出拜访朋友,旅行也不会被司法机关发现,与他人勾结,并不是不可能妨碍事件的进展。 以清华为例,如果没有用WeChat的力矩晒旅行照片,受害者盯着她不在实名网上通报,相关司法机关就一直躲在鼓里,被自由了,可能会是“旅行假期”。

应该强调的是,保候审作为刑事强制措施,行为人必须无条件遵守,协助司法机关,未经批准擅自外出是违法的,其行为必须追究。 否则,是对法律的亵渎和对受害者的第二次伤害。 实践中,需要借助科学技术进步的力量,使用技术手段对评委进行比较有效的监督管理。 例如,如果让行动者安装具有定位功能的机器,或者采用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破坏机器,卡就会分离,远离居住的市和县自动通报。 这样,行为者就会认真处理监督管理的规定,随心所欲地度过旅行假期。 特别是,通过技术辅助历来流传下来的监督管理手段,也可以防止在权利交易下故意放任犯罪嫌疑人,放任自流的腐败现象。

保候审是对人身自由限制的最轻微的强制手段,但其规则的严肃性不允许侵犯,必须严格遵守,严厉惩罚投机进入营地的违反者。 这样,就可以堵住腐败的“后门”,让司法机关顺利处理案件,及时维护受害者的权利,将公平正义贯穿执法案件的所有环节,最终伸张。

标题:“别让取保候审沦为“逍遥法外””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