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1字,读完约4分钟

1955年,毛泽东主席将一级解放勋章授予李贞(资料照片)。 赤峰新闻网社发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10月4日电题:李贞:长征中出来的“开国女将”

许杉,遇际坤,孙杰

在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权仪式上,唯一被授予军衔的女性是当时的国防空军政治部干部部长李贞。

李贞,1908年2月出生于湖南浏阳县小板桥一个贫困农民家庭,6岁时被送为儿媳妇。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8岁的她投身革命事业,192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浏东游击士兵委员会委员长,曾是女同志,性格顽固,战斗非常勇敢。

1934年7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六军团计划撤出湘赞根据地进行西征,李贞当时担任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组织决定留下李贞照顾三妹李新兰。 因为王震夫人李新兰马上要分娩了。

李贞突然说:“不行,我要去找任战时主席! ”。 她最先想到的是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任燎时。

一进门,李贞就坦率地说。 “我不同意留下来。 服从红军的西征。 弼时先生,请说说现在战争重要还是照顾妹妹分娩重要。 ! ”一见面,李贞就放出了一系列的“连珠炮”。 “我是来参加革命的,革命还没有成功。 我怎么能留下来? 妹妹生了孩子,不能影响我的工作。 主席,我和红军一起去! ”。

甘泗淇和李贞是共和国第一对将军夫妇(资料照片)。 赤峰新闻网社发

任弼知道李贞的脾气,所以亲切地说。 “是的,李贞同志,既然你不想留下,我就和几个领导商量一下。 但是,长征之路不可饶恕哦! ”听到任弼这么说,李贞的脸上露出了血色。

8月7日,红六军团突破湘赞根据地,踏上了西进之旅。 李贞跟着红军学校从江西出发,开始了她的长征之路。 10日,红六军团到达桂东县寨前圩,在这里召开了庆祝周胜利和誓言的大会,成立了红六军团的领导机关,李贞被任命为组织部长。

部队一到黔东甘溪一带,就遭到敌军大部队的奇袭。 李贞和红六军团的同志们勇敢顽强地抵抗敌人,但结果是寡敌战斗失败,部队被分成几段包围。

强调重围,李贞奉命将军团长的指示传达给部队。 她首先需要爬大山,山路陡峭,非常困难,加之山上气候反复无常,很快,暴风怒吼,乌云滚滚,倾盆大雨倾盆而下。 为了迅速传达军团长的指示给被冲走的部队,李贞戳了一根树枝,踩着泥泞的山路,艰难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突然,她发现前面有个体影,走近一看,原来是第6师团政治委员袁任远的警卫。 李贞一看到警卫选的行李里有脸盆,赶紧产生智慧,兴奋地说。 “同志,能借你的脸盆用一下吗? ”。 警卫点了点头。

李贞接过脸盆,用手拍着说:“太好了。 还没关系! ”。 说着,坐在小脸盆里,顺着山坡滑下去。 滑到半山腰,她撞到树上摔倒了,没想到脸盆被甩得很远。 胳膊和脚都被树枝割破了,血把衣服染成了红色。 为了迅速找到解散的部队,传达军团长的指示,她弯弯曲曲地向山下走去,终于在天黑前找到了部队,完成了任务。 散失的部队迅速接近,迅速部署摆脱敌人的追击,很快与红二军团汇合。

两军会师后,军团首长握着李贞的手说。 “李贞,你真无愧于红军智勇双全的女将。 在这次部队战术转移中,部队可以安全地从危险中转移,幸运的是你及时传达了军团首长的指示。 ”。

李贞在长征出发时怀孕了,她要和部队一起行军,要做党团职工、干部职工、收容伤员,每天晚上都要统计死伤人数,长时间处于紧张疲劳状态。 在部队逼近昆明、席卷滇西的作战行动中,李贞腹的胎儿流产了。 由于激烈的作战频繁,李贞无法休息和休养,从此永远失去了生殖能力。

自己的亲生孩子一个也没有,李贞和丈夫甘泗淇用自己的工资养育了20多个烈士的遗孤。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0师团后勤部部长陈希云去世后,李贞把他的长女陈小妹接回家抚养。 1955年,苗族老红军朱早观病逝后,李贞和甘泗淇把他女儿朱一普收留在家里。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李贞和甘泗淇得知老战友王政柱夫妇参战,亲临抚养他们三个孩子……在李贞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孩子们很努力,勤奋学习,近20人上了大学,国家建设很有用

人民军爬雪山过草原,经历抗日烽火,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李贞奔走于金戈金戈、沙场,最终成为共和国第一位女将军。

单击
以显示主题

 

标题:“李贞:长征中走出来的“开国女将””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8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