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5字,读完约2分钟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新26日首次作为发言人登场,主办了当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 他是中海外交部成立发言人制度33年来的第30位发言人。

 

 

外交部的新任发言人很老实

 

耿爽,资深外交官。 他长期以来一直在中国参与联合国及其安全理事会的相关业务,中国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事务,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情报参赞兼发言人。 今年9月,耿爽就任外交部情报司副长官。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向外部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和角度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作为新任外交部发言人,他深感自己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已经33年了

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始于1983年。 当时的3月1日,当时的外交部情报司长齐怀远在国际俱乐部举行了第一次例行记者招待会,因此在国内部委率先确立了发言人制度,一直持续了33年,从未中断过。 从2010年开始,外交部的记者招待会从每周2日改为5日,成为继美国国务院之后,全世界第二个在各工作日举行例行记者招待会的政府部门。

 

外交部总共产生了30名29名发言人

外交部发言人共有29人。 其中有24名男性。 钱其琛、齐怀远、俞志忠、王振宇、马炳真、李肇星、金桂华、段津、吴建民、李建英、沈国放、陈健、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孔泉、刘建超、秦刚

5名女性: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姜瑜、华春莹。

 

发言者的平均任期约为四年

据悉外交部发言人最短任职时间不到2年,最长超过9年,平均任期约为4年。 卸任的26名发言人中,很多人在中国驻大使馆担任过大使职务,或卸任大使职务进入过中央外办、外交学会等机构部门的钱其琛、李肇星担任过外交部长。

 

 

现在外交部的发言人

 

陆慷:男,1968年5月出生,江苏省人,硕士研究生毕业。 外交部第二十八代发言人。 年6月15日,陆慷正式登场。

 

华春莹:女,1970年4月出生,江苏人,大学本科毕业。

年8月作为姜瑜的继承人就任中海外交部情报司副长官,曾任中国驻欧盟使节团参赞、外交部欧洲司参赞、高级外交官。

 

耿爽:从事外交20多年,在外交部国际司、国际经济司及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情报参赞兼发言人。

 

(资料来源:央视情报)

标题:“【涨姿势】外交部新发言人耿爽首次亮相 外交部30任发言人都是谁?”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