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7字,读完约4分钟

作为20世纪影响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之一,网络融入了人类生活的各个行业,开辟了新的时代。 而且,网络安全问题成为这个时代的新课题。 从国家层面来看网络的安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的安全性,就没有国家的安全性。” 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

首先,网络安全问题源于网络空之间的国家主权之争。

互联网空之间有无国界性、开放性、虚拟性等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完全是由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驱动的”、“绝对不是脱离现实世界构建的新王国”。 “相反,网络空之间离不开现实世界。 》据统计,世界30多个国家制定了互联网空之间的战术和相关政策,制网权、制数据权、新闻主权的争夺正在加剧。

美国作为网络强国,必须保持自己的网络特征,掌握网络主动权。 新闻技术落后的国家缺乏互联网核心技术,在计算机芯片和重要的硬件和软件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这意味着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重要新闻被人束缚。 面对美国技术强国和由此引起的互联网空之间的管理霸权,这些国家的互联网主权和国家安全面临着受到侵犯的严峻挑战。

其次,网络冲突、网络战争严重威胁了国家安全,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以前传来的安全问题也给国家安全带来了重大损失和破坏。

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中美军机南海冲突后的中美黑客战争、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冲突中,出现了网络攻击这种新的作战方法。 美国用合作的“震网”病毒入侵伊朗核设施网络,严重损害伊朗核设施的计算机系统及其工业硬件设备,使伊朗的核计划倒退了两年。 stuxnet病毒被称为“精确制导型网络导弹”。 年12月至年3月期间,乌克兰、加拿大、以色列、叙利亚电力系统、自来水厂等重要基础设施受到了严重的网络攻击。

在互联网空之间全面迅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攻击的目标已从以前流传的it系统转移到国家重要的产业控制系统。 国家金融、商贸、交通、军事等核心新闻系统受到网络攻击时,整个社会陷入瘫痪和恐慌,其结果不亚于用核弹直接轰炸国家重要设施。 极端势力和恐怖分子利用网络空之间的隐秘性和技术不对称等优点,在网络空之间发生事件,引起国家间战术的误判和网络冲突。

面对世界范围内互联网空之间的这种严峻安全形势,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成立了网络部队,大大增加了网络攻击性武器的投入。 网络空之间的各种冲突和对抗,不是以前流传下来的意义上的战争,但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重大威胁,使网络空之间陷入全面的“安全化”和“安全困境”的风险。

第三,互联网空之间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给国家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网络空之间刊登了更多的思想文化新闻和舆论,深刻影响着参加者的思想观念、价值评价和文化传承。 网络起源于美国,诞生以来一直是西方各国意识形态、想法、价值观输出的载体。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各国是网络世界的主要新闻生产国,领导着国际政治舆论的整体方向,掌握着网络的国际话语权。 在东西方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交战中,西方意识形态通过游戏、电影、社会交流互联网等渠道,输出更隐蔽有力,隐含地渗透到中国社会,削弱国家在文化、意识形态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具有中国特色 中国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面临严峻的考验,国内社会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对各国主权、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等快速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形势更严峻,“互联网空之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之间”、“互联网也是全球的挑战, 保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中国作为拥有7亿读者的网络大国,积极推进国际网络管理体系建设,努力构筑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之间,找到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比较有效的路径, (邓淑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网络中心主任)

标题:“让网络成为中国崛起的推进器特约”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