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81字,读完约6分钟

昨晚,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浩瀚星辰的征途已经开启,太空,中国天宫二号来了!


发射30分钟后,发射塔架打开,从天宫2号空之间的实验室发射的火箭是长征2号f t2火箭,是目前中国所有火箭中系统最多、繁杂的火箭,这次任务也是长二F系列火箭的第12次发射









长征2号f t2火箭一二级分离。



与天宫2号空之间的实验室分离,天宫2号进入预定轨道。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太阳能面板展开。




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张又侠宣布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顺利成功。




按照计划,从天宫2号空之间的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在高度约380公里的运行轨道上加入轨道变更,进行轨道上的测试。 神舟11号载人飞船在10月中下旬发射之前,天宫2号空之间的实验室进入高度为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等待对接。


下一个月,天弓二号在太空中等待神舟11号的到来,两者完成对接,为宇航员建造“太空之家”。


那时宇航员将在这里工作和生活30天,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 那么,宇航员如何在30天的失重环境中确保良好的生活、工作状态呢? 天宫2号总研究开发单位宇宙科学技术集团第五研究院(以下称为五院)的相关专家将为你揭晓。

 




五院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枫鹏与天宫一号的“简单装修”不同,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组成的“太/[/k/]之家”是“精装修”,“精”在多大程度上是装修材料、生活辅助设施、照明设备、空气体环境等。


在天宫2号,宇航员的就业和生活的空之间约有15立方米。 占地面积大的是宇航员用来锻炼身体的“跑台”和业务用的“多功能平台”,朱枫鹏说,这两者使用折叠方法收纳,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空之间。






在离地球393公里的寒寂太空执行30天的飞行任务,不仅是对我国空之间保障能力的严峻挑战,也是宇航员生理和精神的双重考验。 这要求天宫2号有一个健康娱乐的设施“不能掉下去”。


跑步机、动感单车等。 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宇宙飞船工程师张雅彬说,宇航员长期生活在地上有重力的环境中,但进入没有重量的环境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产生很多不适应。 为了保障宇航员的生理健康,这些健身器材是必要的。




为宇航员定制的“健身神器”骨丢失对抗器也被称为“对抗骨质疏松症的仪器”。 张雅彬说,这是保证太空飞行中宇航员健康的重要机器,敲人体小腿相应穴位,刺激骨骼,改善血液循环,对抗骨质疏松,保障骨骼健康。


面对在轨道上30天的挑战,为了让宇航员的生活有所缓和,设计师们还在天地通话、视频、电子邮件方面有点用心。


张雅彬说,通过天地链接,地面数据的转换,宇航员可以在轨道上与地面交换视频,在轨道上阅览电子书和期刊。 天宫2号还支持地面上的电视信息和比赛等实时音频、视频信号的转播,具备音响设备。




有趣的是,在天宫2号的睡眠区,设计师们专门增加了“云插座”,让宇航员可以和家人进行私人通话。


实际上,天宫2号最初是天宫1号的备份产品,天宫1号发射时,天宫2号被开发为设计,但随着天宫1号的任务顺利成功,被赋予了宇航员中期停留、轨道修理技术试验等新使命。


朱枫鹏说,科研人员为此全面改造和升级了天宫2号,不仅处理了天宫1号在轨道运行中暴露的产品设计缺陷,而且尽可能地集智攻势使用了用各种“神器”武装的“太空之家”,并且


以“太空之家”的“脑”为例,是高智能化的产物。 该控制计算机系统和自主开发的spaceos2操作系统可以自主进行航天器的飞行轨道、姿态调整、运行状态的智能诊断、遥测下载、地面遥控指令的执行。


有趣的是,该系统具有“三机容错”功能,可实现“一心多用”,执行数十项任务,从三台相互备份的计算机中发现错误,并给出相应的指示。 朱枫鹏说,这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多台计算机故障时的无缝切换,为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提供了强大的生命保障。

太空,宇航员处于没有重量的状态,行动时需要利用踩内部结构的反力,但在天宫1号时代,宇航员踩时,脚下的软质装修会“踩洞”,这是很不方便的。


轻量化的硬件材料处理了这个问题。 尚明友还表示,科研人员在天宫2号许多地区增加了许多硬质扶手,引进了腰带、头戴式无线蓝牙耳麦等设计,释放了宇航员的双手。 “这是一种非常亲切的人性化方法,让宇航员在室内更容易地开展工作。 ”。 他说。




人体最舒适的体表温度为23℃,相对湿度为50%左右,朱枫鹏告诉记者,天宫二号携带的热控制系统可以将胶囊的空气体温度控制在22~24℃,相对湿度为45%~55%的人体最舒适的环境中


但是,这个“天宫牌”的空调也和家庭用空调完全不同。 家庭用空调通常实现20平方米房间的制冷,空调的电力约为1200w。 “天宫牌”的空调不需要采用压缩机,直接利用外太空的冷背景和单相流体回路的热收集和传播功能,通过辐射器将胶囊内的仪器设备发热、化学发热和宇航员发热的合计数千瓦的热 这样,空调制系统整体的功率将达到220w左右。


“体贴”的另一个设计是颜色。


科学家给天宫2号的油漆涂上不同的颜色,周围的墙面选择了明亮的米色,底部选择了深灰色,事业台等面板选择了天蓝色。 尚明友说,这种多层次的颜色区分有望给宇航员带来清爽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油漆不是通常的漆,而是宇航员专门制作的“太空油漆”,其主要技术指标是“环境保护”,不得含有有毒有害成分。


他还说,为了保障宇航员太空的空气体质量,五院科研人员专门开发了环控检查装置,以确保“太空之家”内的二氧化碳、乙醛等20多种气体和有害微生物的浓度莫


天宫二号是真正的中秋大礼 中国“航天梦”的凯歌高奏,源于中国人的“航空梦”的大功告成。可以说,先有中国人的“航空梦”,才有时下的“航天梦”。 -09-16 11:29:27
天宫二号或与中国空间站在太空交相辉映 中秋之夜,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开启太空之旅。 -09-16 11:14:01
天宫二号彰显我国综合实力:科技革新打造"五星太空之家" 太空中,航天员在神舟飞船内吃饭、生活,在天宫二号内从业、娱乐及锻炼身体,再加上单独的睡眠区、垃圾存放区,组合体的空间被紧凑地分成了多家功能区。其中,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从业和生活的空间大约有15立方米。 -09-16 10:19:22

标题:“回顾”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