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94字,读完约5分钟

纪录片如何介入历史——从历史拐点

近年来,有些历史纪录片迫于视听压力,热衷于挖坟,因此制作玄虚,历史资料支持不足,使历史纪录片成为三流电视剧,在历史言论和大众接受之间找到微妙平衡的优秀作品。

中华五千年产产生了许多丰富曲折的故事,从个人命运到民族兴亡,从人生悲欢到王朝更迭,充满了戏剧性和传说。 最近播出的5部、26集纪录片《历史拐点》与一朝一代关注每一个人的选择方法不同,从中国历史中提取5个节点,用戏剧性的方法再现,呈现出新的创作理念和美学形态,纪录片如何介入历史

纪录片介入历史的方法大致分为三部分:其一,尽全力还原历史,按照历史的本来面貌还原历史,不随意发挥,不任意评价。 其二,表现历史,以历史人物和故事为载体,诠释人性,表达感情,演绎传说。 其三,反省历史,用今天的视角审视历史,评价历史,用历史启发现代。

《历史拐点》是用剧本再现的方法解释中国历史的五个拐点:商鞅变法、汉匈战役、谭渊盟、下西方和甲午战争,是反思历史的纪录片。 电影深入历史的节点——培养性时刻,试图揭示中国历史变化的内在动因。 正如导演所说,这部电影拍摄到“旨在启发观众从历史玄机中找到生存智慧,以更有力地把握我们民族的方向、世界的未来。” 这部纪录片不仅希望成为精品,而且希望启发人生,启发现代。 人们可能对这五个节点的选择有不同的理解,但不能否定这部电影的思辨特征。 编辑说:“以独特的视角切入故事,加入深入思考的讨论。 不是避免虚报账目这样的历史记录,而是在剪辑会议中,升华有思想意识的观点。 ”。

作为大众媒体产品的纪录片不能忽视观众期待戏剧故事和影像奇观的愿望。 因为剧本播放已经成为纪录片,特别是历史纪录片的重要表现。 《历史拐点》是再现所有剧本的纪录片,第一个场景由演员出演,时间越早,表演越为中心。 《甲午战争》有正确的史迹、档案、照片,前四集几乎是再现采访。 历史纪录片可以像电视剧一样讲述故事,但最重要的是真相,即使扩大戏剧性的瞬间,使用的材料也需要文献依据,不是随便虚构的。 这是纪录片和电视剧的根本区别,也是纪录片不可替代的价值所在,不能为了让观众开心而歪曲历史。 “历史拐点”是以历史文献为基础的,史书的记载、专家的说明、遗迹,以及至今流传下来的民俗都被历史所背书。 其中,纪实段落给了纪录片生活的质感。 《商鞅变法》论述了山西高平一带的民间小吃“煮白起”。 当时,这些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把豆腐作为白起肉放在水里煮,压碎蒜泥生姜视为白起脑浆,诅咒秦将军白起的屠杀暴行。 “下西洋”泉州人称之为虢壳叹息的房子是郑和下西洋的产物——这些牡蛎壳是船队当时从非洲回国时捡到的空。 这些纪实场景不仅激活历史,而且连接历史和现实。

另外,即使是纪实段落的情景再现,历史纪录片遵循的美学也几乎和电视剧不同。 从参加者的心理来看,电视剧追求沉浸式的传达,让观众进入历史情景,以演员为历史人物的历史纪录片追求稀疏效果,通过采访、文献、纪实段落使观众脱离历史情景,情景再现表现历史 从故事的方法来看,电视剧追求完善起伏不定的戏剧结构、多而杂的人物个性和连续的故事情节。 历史纪录片剧本的播放衬托了气氛,不是完美而连续地再现,而是片段、不连续地再现历史故事的主要轮廓和细节。 从视听表现来看,电视剧叙事使用多景别,通过对话、音乐、音响等视听要素,在闭合幻想的时候空; 历史纪录片的剧本再生强调了镜头的采用,用画外音代替人物的对话,用音乐和音响演出气氛,创造了开放的空之间。 因此,在整个本剧本中再现的纪录片是思想和美学的融合,给观众带来的不是单纯的娱乐观众,而是人文的冲击和真相。

专家访谈是历史纪录片不可或缺的要素。 这是对真实性的保护,也是思想的表现。 《历史拐点》采访了鲍昆山、李山、萨苏、毛佩琦等知名专家,他们对基本史料的研究和阐明很信服,给予了启发。 说到李鸿章签订了《马关条约》,访问者李鸿谷说:“这样巨大的帝国,走向现代国家的过程非常困难……此时,我们理解的同情变得特别重要,当你与历史和解时,理性比对抗更大 李鸿谷的这句话告诉我们,深入历史状况,理解历史,汲取启示,比谴责重要得多,值得。

史料典籍也是依赖历史纪录片的土壤。 电视剧可以大量吸收民间传说、野史、传说的营养,但纪录片只能从认真的历史典籍中寻找故事,决不能随便发挥,因为戏剧性地破坏了历史的真相。 《历史拐点》讲述的故事,尽管高潮重叠,山峰环绕,但还是来源于《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正史的记述。 当然,真正的历史并不戏剧化。

近年来,有些历史纪录片迫于视听压力,热衷于挖坟,制造玄虚,情景再现泛滥,历史资料支持不足,没有服装工具考证,使认真的历史纪录片成为三流电视剧。 剧本的再现不是《红楼梦》中王道士的贴灵,如果跨越边界,运用不当,大概会损害纪录片的美学吧。

漫长的历史给了我们丰富的人文资源是支撑我们前进的文明从以前就传来了。 新世纪以来,历史纪录片不断挑战新境界,从现代、近代延伸到古代,从《故宫》、《圆明园》等部分再现历史,到《历史拐点》全书再现历史,情景再现构成了为纪录片介入历史的新方法

(张同道)

标题:“纪录片怎么介入历史 ——从《历史的拐点》谈起”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