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3字,读完约4分钟

“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四川懋功北部的两河口召开会议。会议的召开是为了统一北上树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战术方针。会议正确拆析了国内的政治形势,强调一再北上抗日的方针和党对红军的领导。确定提出北上树立陕甘革命根据地,以便领导和推动全国抗日运动的战术方针。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战术方针的决策》。两河口会议为实现党和红军北上抗日和领导全国抗日运动的伟大战术目标奠定了基础。” 9月12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阿坝州小金县的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刚进大门就听见里面传来一阵高亢的声音——一名老师正在讲解两河口会议的意义。在她面前,40多名穿着红军服装的学员整齐地坐成一个方队,认真聆听老师讲述两河口会议的历史。

在两河口会议现场上课。

在这里正举行一堂特殊的党课。来自阿坝州金川、小金、马尔康3县(市)的42名人才递进班的年轻干部,身穿红军服正在聆听老师讲中央在两河口召开会议召开的历史故事。“把他们带到这里上课,为了更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和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带队的长征干部学院纪委书记李劲向四川信息网记者介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年轻干部们还将参加爬雪山过草地等体验式、情景式、范例式教学活动。在吃红军饭、穿红军衣、走红军路的过程中,学习和体验坚韧、乐观、敢于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红军长征精神。” 阿坝州是红军长征从悲壮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中国工农红军在阿坝州转战停留1年零4个月(1935年4月-1936年8月),历经了长征最艰苦、最悲壮的行程。长征期间,中共中央先后在阿坝州境内召开了10次政治局会议,红军战士数次征服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雪山,三次穿越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的茫茫草地,经历了数十次大小战斗,转战停留16个月。 为弘扬红军长征精神,锤炼干部坚强党性,阿坝州依托“雪山草地”红色教育资源,阿坝州在省委组织部的在乎支持下,于年6月创办了全国唯一一所在民族地区树立的以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干部学院——长征干部学院。学院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市,下设小金、金川、马尔康、汶川、松潘、红原、若尔盖7个分院,拥有现场教学点17个、体验教学点4个,有包括罗援少将、周恩来特型演员刘劲在内的专兼职教师80余名。学院要点突出爬雪山、过草地等体验式教学,把“吃红军饭、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尝红军苦、唱红军歌、扬红军魂”串通教学过程始终,受到了各地学员的普遍欢迎。

体验学习者爬雪山( ABA推进部供图)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到强的精神力量。“长征起点有井冈山干部学院,终点有延安干部学院,而红军长征最艰苦、最悲壮的历程在雪山草地。”李劲说,通过创办长征干部学院,就是要发掘蕴藏在雪山草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各个方面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体系,与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共同构建起东、南、西、北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满足当前干部教育特别是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迫切诉求,成为全国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比较有效补充。 长征干部学院自建院以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州内外的各级干部参加学习,如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践行优秀党员标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四川省人大机关“重走长征路弘扬红军魂”干部专题培训班等。大家在这里接受了长征精神教育培训之后,又精神抖擞地奔赴各自的从业岗位。接受培训的学员们都认为,这里是他们灵魂的“修炼炉”,精神的“加油站”。截至目前,目前,学院已承接各级各类培训班70余期,培训学员5500余人次。(记者 徐昭磊 雷兹 周子铭 摄影报道)

标题:“5500名干部爬雪山过草地 用心体会长征永远在路上”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