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3字,读完约4分钟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惊人的伟大奇迹,是健壮的山河、德彪西的千秋英雄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80年前,长征的火种团结了全国各族的孩子们,为民族的独立自由而不懈奋斗。 其中有太多动人的故事。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路奔小康》的平面媒体发表了“改制”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进入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复习了哪些革命故事。

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 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影

彭德怀杀军马

长征途中,部队马上就要中断煮饭了,彭德怀叫饲养员问:“还有多少家畜? ”。 老饲养员回答说:“包括军队团长黑骡子在内,有6头。” 彭德怀下令“杀光一切”。 老饲养员坚决拒绝杀大黑骡子,彭德怀说。 “我也很可惜。 现在连蔬菜都不能吃。 只有杀了家畜,才能离开草坪。 如果有人,家畜,敌人就会送来。 ”。 就这样,杀了家畜,他们的军团只剩下粗粮,肉都分给了各中队。

贺龙钓鱼

当时红二方面军副总指挥萧克的夫人要分娩了,贺龙默默地用麻绳和针做了鱼钩,就这样扔给水草,真的钓鱼了。 表哥贺文玳说:“也许是被红军精神感动了,鱼也贡献了。 贺龙让炊事员煮鱼汤送去。 后来萧克夫人顺利生了一个男孩,出生在红军土制的碉堡,所以贺龙给孩子取名为碉堡……

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内的雕像。 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影

传说中的“一碗”

1936年7月,红军通过科河时,几个藏族牧民在回家的路上遭遇了重伤而奄奄一息的女红军,身边带着一个小男孩。 女红军用微弱颤抖的声音辛苦地说什么,牧民们不擅长中文,但从女红军的表情可以看出,其宗旨是希望收养孩子。 当牧民索朗故意抱着宝宝向她频频点头时,这位女红军静静地闭上了眼睛。

牧民们迅速掩埋了女红军的遗体,把孩子带回家藏起来。 从那以后,生活在贫困线上的善良牧民们纷纷伸出救援之手,你在养育红军娃娃。 渐渐地,“一碗”成为牧民们对红军人偶的称呼,也成为红军遗孤的正式名字。 之后,长大后的“一碗”和破坏沙乡的藏族老乡一起,迎来了阿坝解放,过着幸福的生活。

一个笼子的故事

在马尔康木宗,听说红军要来了,全村的男女老少都逃走了,阿斯足家有60多岁的老达赖喇嘛,体弱多病,行动不便,没能和大家一起离开,但依然受恐惧的情绪驱使,躲在不远的史密斯村

后来,达赖喇嘛受到驻村红军士兵的照顾,胜过了亲人的照顾,把他放在舒适的氡毡床上,给他倒茶,送馒头,讲红军的政策和革命道理,被达赖喇嘛说服,逃跑的人们回到村寨,解除忧虑。 北进离开村庄时,还特意含泪送来达赖喇嘛贵重的红军红军士兵远去的背影,嘴里喃喃自语,真是菩萨军啊。 这个笼子的箱子传下来了。

从此,马尔康木宗乡流传着红军的决心。

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的讲解员向记者解释说。 中国经济网的记者马常艳

争夺山菜

红六军团防卫局的七个人过草坪时,因为荒废的人家,已经断粮几天了,身体差点垮了。 为了填饱肚子,他们采集了一些蔬菜,但有毒,它们可以吃,所以召开了党组会议,决定选择一个人先吃,选择无毒蔬菜给大家充饥。

会上要求4名党员先品尝,3人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也品尝,上了年纪的人也要吃,年轻人也吃,想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存留给别人,场面感人深刻。 最后用投票的方法,尝到最年轻、抵抗力最强的陈云坡,是因为可以抵抗蔬菜的毒性。 不为人知的蔬菜,苦、酸、麻、辣、涩,品尝第七种蔬菜时,终于被中毒打晕了。 陈云开对战友们的救助没有很大的障碍,战友们吃着无毒的蔬菜,走出了草坪。

终生难忘的姐妹爱

马尔康草登乡斯鸟村的泽郎姐姐,她16岁时,有一天,从下阿坝的方向来了一支扛着红旗的工农红军队。 她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从没见过纪律秩序这么好的队伍。 她投身红军,割破左手的女红军住在她家,对人温柔,处处像姐姐一样关心她,她很适合两个姐妹,她成了村里女性的代表。 红军的首长也信任她,把捆好的枪和大量的弹药寄存在她家。

不久,邻居多次邀请她,要求偷几瓶红军“快火”,但泽郎姐姐终于没有答应他们。 红军保管的枪支弹药一点也没有受损。 一个多月后,红军离开时,酋长拉着她的手,感谢泽郎姐姐对红军的忠实帮助,送给她半包马茶,青穗三斗,玉米四斗,旧军大衣。 分手的时候,泽郎姐姐和红军姐姐热烈拥抱,流不出眼泪,依依不舍。 泽郎姐姐经常想起这段辉煌的历史,一生难忘,记忆犹新。 (记者马常艳)

标题:“【平面媒体发稿走转改】重温长征感人故事:彭德怀杀战马 贺龙钓鱼”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