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7字,读完约5分钟

月7日,北京智云达科技有限企业员工用试纸检查了瓶装水的酸碱度。

在ph试纸上沾液体迅速取出,等待变色。

试纸变色后,结合标准比色卡评价ph值。

一直流传着弱碱性水有利于健康的说法,最近,市场上20多种塑料瓶检测水的ph值的复印件再次涂抹了WeChat的力矩。 记者去检测中心测试了不同瓶装水的ph值,即使是同样的矿泉水,酸碱性也大不相同,连苏打水都显示出酸性。

北京公共卫生饮用水研究所常务所长赵飞虹告诉记者,水的酸碱度不是衡量水质好坏的指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则补充说,目前弱碱性水、酸碱体质等概念也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弱碱性水往往是商家营销的卖点。

最近,关于塑料瓶羟基度的图像文字在网上流传。 照片展示了20多种市场上常见的企业品牌瓶装水,加入试剂后,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酸碱性。 根据该复印件,现场实验显示,蓝色为碱性,黄色为酸性。 建议市民喝水选择弱碱性水,据说弱碱性水更健康。

弱碱性水、饮用水的酸碱度再次受到关注。 水质ph和水质健康到底有什么关系? 喝弱碱性的水真的健康吗? 朱毅回答说,弱碱性水有助于人体健康,人体体质是酸碱性等概念还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 “弱碱性水”已成为越来越多商家营销的卖点。

赵飞虹解释说,酸碱性不是衡量水质好坏的指标。 例如,水中的污染物是多少,不能用ph来表现。

弱碱性的水在胃肠内被中和

我们经常说的弱碱性水是指水的ph比7稍大。 朱毅解释说,人体环境相对稳定,ph通常在7.35到7.45之间。 人体内环境是人体饮用能承受的酸碱物质,不会改变自身的酸碱度。

喝弱碱水在胃肠内部中和,不被人体吸收。

关于近年流行的苏打水,赵飞虹解释说苏打水不仅仅是加入碳酸氢钠等碳酸氢盐。 但是,实验表明,应该显示碱性的苏打水显示酸性。 南京大学化学系副教授赵斌分解了。 这和在苏打水中加入柠檬酸等物质有关,有酸味,和苏打水本身涩的口感也不同。

赵飞虹解释说,现在很多苏打水属于饮料的范围,即使添加酸味料、防腐剂、甜味剂等,也没有改善酸性体质等功能性作用。

●实验场所:

北京智云达检测中心

●实验样品:

12种不同类型的塑料瓶水或饮料,ph试纸

●实验过程:

把瓶装水导入干净的烧杯中,把液体浸入ph试纸中迅速取出。 试纸变色后,进行与标准比色卡的比色,评价了ph。

●实验结果:

(请参阅图表)

●实验分解:

根据实验者的数据,这是矿泉水,但ph值和酸碱度不同。 例如,有些矿泉水是碱性的,是弱酸性的。 饮用水的ph大多是中性的,为6或7。 另外,饮料中含有一点酸性物质,所以ph为3,酸性很强。

赵飞虹解释说,酸碱性不是衡量水质好坏的指标。 例如,水中的污染物是多少,不能用ph来表现。 她说水的ph与水中成分有直接关系。 例如,纯水、蒸馏水的矿物质含量大部分是中性或偏酸,因此很低。 但是,如果钠、钾等水中矿物质元素多的话,水就会偏向碱。 但是,有些山泉的矿物质含量也很低,水和酸。 所以明明是矿泉水,酸和碱却不一样。

■科学普及

矿泉水、矿泉水、饮用水、蒸馏水到底有什么区别?

现在市场上包装着瓶装水。 纯水、包装饮用水、天然矿泉水、雪山矿泉水等名词层出不穷。 赵飞虹解释说,现在瓶装水全部分为两类,可以饮用天然矿泉水和包装饮用水。 后者是除矿泉水以外的所有水,如蒸馏水、纯水等。

矿泉水大多价格很高。 赵飞虹说,天然矿泉水生产公司需要取得采矿许可证,保证水质本身的矿物质含量没有变化。 取出水后,经过简单杀菌等措施装瓶。

这与去年出现的矿泉水大不相同。 矿泉水以纯水为基础模拟矿泉水的指标,加入某种矿物质。 “但是添加量极低,甚至不计数也可以忽略。 例如,一分钱的水里也有一分钱的矿物质。 ”。 赵飞虹补充了。

纯水和蒸馏水经过了相应的过滤过程。 赵斌认为很多纯水也有可能通过蒸馏过程。 蒸馏中,水变成水蒸气,但所有水中矿物质都不能通过气化过程。 这是因为会被过滤。

蒸馏过程中去除无机盐,软化水。 高温热解决也可以杀菌。

■提示

喝水更健康吗?

许多专家暗示水没有那么多多功能性的作用。 朱毅说,水是水,功能单一,不需要在水中添加概念。

赵飞虹说需要特别关注每天的水量。 她说每人每天至少喝1.5l到1.7l的纯水,有助于减少心脑血管和慢性病的发生。 但她特别指出饮料等非纯水不在名单上,说“喝饮料几乎没用”。

在喝水的时间里,赵飞虹提示每天早上和睡觉前,最好喝200ml到300ml的水。 她解释说早起容易脱水,睡前补水可以防止血液过度粘稠。

记者薛珺

标题:“媒体揭秘弱碱性水有利健康? 专家:无科学依据”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