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3字,读完约5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9月1日电题:南北还是北上,是决定革命未来的关键之争

张啸,陈连鑫,马艺

“北上南下之争”是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中央与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之间关于红军战术方针和快速发展方向的争论。 而且,也是反对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

这场争论始于1935年6月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懋功地区会师。 会师后摆在中国共产党中央面前的主要任务是为红军制定正确的战术方针,确定迅速的发展方向。 但是在这个重要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张国焘之间发生了分歧和争论。

中国共产党中央考虑到川陕甘地区地域广阔,交通便利,汉族居民多,帝国主义势力和国民党统治薄弱,而且接近抗日斗争的前线华北,红军北上,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在北方建立抗日前进阵地,建立抗日前进阵地 但是张国焘认为红军向西人烟稀少,应该撤退到少数民族居住的川康边地区,或者南下进攻成都,可以避免国民党军队的强大军事力量。

为了应对这一分歧,6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在两河口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 会议通过周恩来提出的向北快速发展,在川陕甘确立了根据地战术方针,28日作出了“关于一、四方面军汇合后的战术方针”的决定,“集中主力向北进攻,在运动战中大量消灭敌人,首先取得甘肃南部,川陕苏 29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又召开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张国焘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以陈昌浩、徐向为中央军事委员进行补充,加强对两红军的统一指挥,为实现北上方针提供组织保证。

在两河口会议上,张国焘也赞同北上的战术方针,但他实际上并没有放弃撤退到川康边地区的错误主张。 会议后,以“统一指挥”“组织问题”未处理为理由举兵,推迟了红四方面军的北上。 他要求人多枪多,面对中央的要求,动员一点人在中央改组军事委员会和红军总司令部,他担任军事委员会的主席。 中国共产党中央坚决拒绝张国焘的无理要求,但为了团结四方面军北上,还是任命张国焘为红军总政委员会。 这时张国焘才动员军队北上。 但是这时进行松潘战役的战斗机失去了,红军不得不放弃松潘的战斗计划,从自然条件非常差的草原北上。 8月3日,红军总司令部制定了“夏洮之战计划”,将红军混编为左右两军。 红军总司令朱德和总政委张国焘率领左路军。 前敌总指挥徐前,政委陈昌浩率领的右路军。 中国共产党中央与右路军一起行动。

8月4日至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沙窝会议,重申北上的战术方针,加强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维持两方面军队的团结。 8月20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扩大会议,批评张国焘试图使红军西渡黄河深入青海、新疆等地的错误。 但是张国焘全神贯注,抵抗中央的北上战术方针。

八月底,右路军经过千辛万苦的草坪。 中央坚持促使左路军北上右路军,张国焘要求进入草坪的红军返回阿堤。 9月5日,对松冈、党水库、卓克基等时尚的左路军部队中止北上,当场命令“等待粮食采购”。 8日,他又命令右路军做好南下准备,在“立即处理南下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命令左路军驻马尔康地区的红四方面军部队将军委纵队转移到马尔康待命,不服从就予以拘留。 这表明张国焘开始对右路军使用恐吓的方法,以重复错误的南下主张。

中央再次劝告张国焘,强调左路军南下的话前途将极端不利,希望左路军立即北上。 张国焘无视中央的劝告,背对党中央,给右路军领导人发密电,对右路军说“南下,彻底展开党内斗争”。 这份重要的电报是由前敌总司令部参谋长叶剑英获得的。 他立即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报告了。 为了在红军面临分裂的危急时刻,贯彻既定的北上方针,避免在红军内部发生冲突,中国共产党中央于10日凌晨率领红一方面军的红1军、红3军、军委纵队迅速转移,先行北上。 当天,中共中央出版了《为执行北上方针诉同志书》,指出“南下是绝壁”“中央反对南下,主张北上”,呼吁红军广大指挥官坚决支持中央的战术方针,迅速北上,建立川陕甘新苏区 然后给张国焘打电话,努力让左路军马上北上。

9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开扩大会议,作出“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决定”。 在决策中,张国焘对当前的革命形势有错误的估计,认为有军阀主义的倾向。 决策号召红四方面军指挥官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与张国焘的错误作斗争,促使北上。

之后北上的红军组成了中国工农红军陕西甘支队,10月胜利到达陕北,结束了长征。 张国焘多次犯错误,率领红四方面军部队南下,建立“中央”,公然走分裂党和红军之路。 事实表明,南下是行不通的。 到1936年6月,南下红军被国民党的特征兵力包围,损失过半,难以立足,因此张国焘被取消了分立的“中央”,同意北上。 南下的方针不得已失败了。

在这场“北上南下”之争中,张国焘为了对政治形势和敌我力量的错误评价和推定,更出于自己的政治野心,经常反对中央的决定,要求党兵权,迅速对中央进行武力威胁,另外设立中央,公开分裂。 中国共产党中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最终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维持全党全军团结,推进三个主力红军会师,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单击
以显示主题

 

标题:“南下还是北上,决策革命前途的关键之争”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