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6字,读完约5分钟

1935年10月,廖承志同志长征到达陕北后留下了照片(资料照片)。 赤峰新闻网社发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8月31日电题:《缠绳子戴枷锁》长征的廖承志

许杉,遇际坤,孙杰

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队中,有一个特殊的“犯人”,他被护送走完长征的道路,虽然痛苦,但依然乐观,积极参加推进事业,经过周恩来解放。

他是著名民主人士廖仲恺,何香凝的儿子,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承志。

失去自由

1933年8月,廖承志离开上海,持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对红四方面军的指示和敌军密码破译法手册,伪装成码头工人,从重庆迁往成都,与四川省委常务委员会罗世文一起,在交通人员的护卫下,3周后,川陕革命依据 他先后担任川陕苏区委常务委员会、工会推进部部长,1934年初,调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 那时他26岁。

从1931年开始,红四方面军的主要负责人张国焘推行“左”倾斜路线,他以“肃反”为借口,采取酷刑强迫的残酷手段任意杀害党和红军干部,给鄂豫、川陕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的建设造成了巨大损失。 年轻的廖承志勇敢地批评张国焘的错误,受到张国焘的压力批评。 原来张国焘对廖承志从中央带来给红四方面军的指示书很不满。 中央在信中批评他多次鄂豫皖根据地。

1934年9月,张国焘等人在四川巴中县川陕省委驻地后的女神庙审问廖承志。 由于反对张国焘的“左”倾错误,廖承志被迫犯“间谍”罪,被开除党籍,被拘留,“枪毙”内定。 后来廖承志失去了自由。

幸免于难

当时鄂豫皖苏区“肃反”被捕的干部党员大多被杀,廖承志幸免于难,除了他父母的名声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廖承志的绘画才能。 铁竹伟在《廖承志传》一书中写道:“张国焘没有杀廖承志,除了他家世,除了共产主义国家和党中央的压力,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他要雕刻蜡版,画画,张国焘在根据地印刷纸币。 ”。

长征途中,作为“犯人”,被拘留从军长征的廖承志的立场更加困难。 他终年翻越积雪的金山,折山,艰难地走过广大的藏族游牧区甘孜。 不仅饥饿、寒冷、疲劳折磨着他,更难以想象“枷锁”长征的痛苦。 但是他相信党,相信革命事业一定会胜利,相信自己一定会自由,总是保持乐观的精神。

廖承志多才多艺,在困难的环境中,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始终忠于党,认真工作。 红色中华通讯社(赤峰新闻网社的前身)就职时,廖承志被选为情报局的工作。 他懂英、日、法、德、俄等语言,每天负责把外电翻译成中文。 他废寝忘食地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翻译6000多字的电文。

1935年,在四川省领土上,廖承志写了一首题为“戴着枷锁走万里”的诗。

别白跑一趟,岁月多。

世界就是这样,为什么只有这个风波?

披着枷锁穿越万里,自由处理天涯地角。

叹息朋友遮住脸,黄花凋谢不知道是什么。

啊,肉体埋沟,腐烂的骨头广播到那个荒郊……。

碰巧遇见周恩来

1936年9月,红二、四方面军先后进入甘肃、宁夏。 当时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听取了廖承志等人伴随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同志的消息。 有一天,在去宁夏同心县预王镇的路上,周恩来偶然遇到了被防卫部门拘留,在随军游行的廖承志等人。

廖承志看到周恩来,非常兴奋。 周恩来于1924年认知廖承志,当时他只有16岁,还是学生。 周恩来分手十年了,现在他被党籍“开除”了。 在这种情况下,廖承志不知道该怎么办。

廖承志回忆说,当时他想“是躲还是躲”。 旁边有个人在约束我。 如果我和周恩来同志打招呼,说话,恐怕会给他添麻烦。 我犹豫的时候,周恩来同志来了,看到我被护送,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什么事也没有,也没说话,但和我紧紧地握了手。 那天晚上周恩来同志派通讯员去司令部。 进屋后,看着大房间的人,张国焘也在。 张国焘明明知道周恩来同志认识我,阴阳却奇怪地问:“你们早就知道了吗? ”。 周恩来同志没有直接回答他,“你认错了吗? ”严厉地问我。 “认知深吗? ”“你不改变吗? ”……我一一回答了。 周恩来同志留下我吃饭。 吃饭时,周恩来同志只和张国焘说话,不理我。 吃完饭请让我回去。 我行了一礼。

张国焘本来打算那天晚上处决廖承志,幸运的是机智的周恩来斗争艺术很优秀,保护了革命烈士的子孙,为共和国保护了优秀的外交家。 经过周恩来的救出,廖承志恢复了自由,于1936年12月到达陕北保安。

作为“犯人”参加长征的特殊经验使廖承志沉沦,他满胸承担着外电翻译的工作。 1937年4月,他担任党报委员会秘书,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理论刊物《解放》杂志的出版准备工作,为搞好党报、党刊、通讯社做了很多工作。

单击
以显示主题

 

标题:““缠索戴枷”走长征的廖承志”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