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3字,读完约4分钟

高质量的教育是否会成为涨价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公布的价格调整政策中,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院系、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试行单位)的院系、没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院系的学费标准依次减少,高水平大学根据院系的学费标准可以上浮10%。 江西省在调整方案中规定将持有博士培养资格的大学本科专业学费上浮20%,将持有硕士培养资格的大学本科专业学费上浮10%。

对此,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高水平大学培养价格相对较高,高等学校学费能上涨的政策充分体现高质量的优价,有利于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学校来说也是竞争机制。

但是,这种说法有点受到父母的质疑。 高质量的优惠价是名校的学费最高吗? 现实中,清华大学、北大近十年学费变化不大。

现在北京大学普通专业的学费在5000元到5300元之间,清华大学非艺术类本科生的人均学年学费在5000元之间。 两所大学的收款金额均在2000年北京市发行的《关于调整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通知》中要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要点学校在5000元以下,理工科专业的要点学校在5500元以下。

就读内蒙古大学信息传达学院的忽若怡,听说多省市大学的学费上涨,提出了疑问。 “好的大学每年比普通大学有更多的资金,社会人和有名的毕业生的捐款也比普通大学多,为什么学费会上涨?”

上升的学费怎么用,家长学生应该有越来越多的知情权

刚高考结束的广东省钏小考生打算报考广州体育学院,担心听到学费上涨会给家里增加负担,但校方说如果能把上涨的学费用于学生,上升也是合理的。

江西省考生骆则表示,学费调整后的学校希望完善校内基础设施,使学生方便舒适。

在采访中,不少父母认为,使大学经费满足大学的运营需要不仅可以提高学费,还可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毕业生力量捐赠等措施获得越来越多的横向经费。

涂氏是江西省某大学学生的监护人,认为可以稍微提高大学学费,但必须以公开财务透明度和监督管理为前提。

父母对涨价的担心与我国大学财务公开不透明有直接关系。

早在1999年,教育部就发表了《全国教育工会关于推进校务公开事业的意见》,并于年发表了《高等学校新闻公开方法》。 其中,学校财务、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结算方案、财政资金、捐赠财产的采用和管理情况等财务新闻必须公开,但近年来中国大学的财务公开一直不尽如人意。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教育法中心年发表的《~年度高校新闻公开注意报告书》,教育部的“211工程”中有112所大学没有向社会积极公开学校的经费来源和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案,也没有公布学校财政资金的具体录用情况。

记者从教育部官网本身调查了多个大学~年级的新闻公开报告书,发现大部分大学的新闻公开报告书中财务新闻很少,有些大学只有一句话。 其他大学混淆了校务公开和新闻公开,公开报告大部分是该校校务复印件,不参与财务新闻等复印件。

多年来,虽然没有听到高中新闻公开透明化的呼吁,但效果甚微。 这次很多省提出的学费调整方案中也包括了要求采用大学公开经费的明确账目。

广东省发改委确定提高学费后增加的收入不能用于偿还学校的历史债务,高校必须公开明细账目。 然后压缩“三公”的经费,确保学费的增加收入培养学生。

6月,湖北省决定在大学全面实施收款目录管理制度,要求全省大学将对在校学生征收的所有费用纳入收款目录清单,写明收款项目、标准、依据、执行时间、通报电话等复印件,校园 该制度还确定,未列入名单或未执行早期公示要求的收款,学生有权拒绝,向价格、教育主管部门通报投诉。

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推进大学财务公开是优化涨价机制的好方法,学校不仅能明确财务公开是资金流失,还能让民众了解学校是来自越来越多的资金来源还是政府

吴宏超认为调整高中学费应该建立学校价格随着学校质量的提高而增加的机制。 他说,很多人听说大学学费上涨多少有些恐慌,如果建立合理的成长机制,使这个机制常态化,让家长和学生对人才培养价格有知情权和参与权,使制定的流程更加公开,就会引起人们的怀疑

(张敏林洁任明超实习生田琳姚晓岚梁碧莹周穗沫)

上一页 1 2 上一页 1 2

标题:“多地高校学费上涨 怎么涨得更明白更合理?”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