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16字,读完约5分钟

实践绿色快速发展的新理念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年7月9日)

俞正声

尊敬的各位,

各位绅士淑女,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与大家齐聚贵阳,共同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习近平主席,向这次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热烈欢迎大家的光临!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以中国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 多年来,论坛从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实践以前就流传下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响亮呼声,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快速发展、维护世界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次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期:绿色快速发展知行合一”为主题,顺应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和潮流,体现中国优秀以前传来的文化智慧和感情,中国建设绿色快速发展、生态文明的现实 我希望来宾们能尽力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女士们,朋友们!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住在这个行星上的人们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 去年11月30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提出了“合作共赢,建立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管理机制”的重要建议。 中国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加者,以责任、合作精神、建设性态度参加了巴黎协定谈判,为巴黎协定的最终达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4月22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75个国家的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巴黎协定》,表明世界各国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全人类携手同行,共同保护地球的决心和实务性 中国对全面执行《巴黎协定》充满信心!

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部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的中国,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持续快速发展的总体要求。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快速发展理念,把绿色快速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本理念。 中国更坚定地确立和实践绿色快速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快速发展方法和生活习惯的形成,加快生态文明进入新时代。

——多次策划领导,创造绿色快速发展的新空之间。 中国加强高层设计,统一规划,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的保护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结构、农业快速发展结构、生态安全结构、自然岸线结构。 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实行主体功能区规划,提高要点开发区域产业和人口集聚度,落实要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提高向农产品主产区和要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

——多次创新驱动,增强绿色快速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产业的迅速发展。 发挥科技创新全面创新的领导作用,实施工业强力基础工程,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实施“网络+”行动计划,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闻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

——多次变革升级,构建绿色快速发展的新结构。 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产业转型,大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以产业结构优化推进资源利用方法转变,加快构建生态有机绿色农业体系、绿色工业体系、集约有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推进科学技术的 大力推进低碳循环快速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循环快速发展的先导计划,全面节约资源,有效利用,提高环境管理力,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生态安全

——多次深化改革,建立绿色快速发展的新体制。 中国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重构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将绿色快速发展的理念、大体、目标融合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各方面,到年间建立产权明确、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存、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全社会大力普及绿色理念,将节约文化、环境道德纳入社会运行的公序良俗,加快绿色生活习性的形成,营造绿色快速发展的良好氛围。

——多次国际合作,形成绿色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行业,认真履行国际环境条约,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大体、公平的大体、各自能力的大体上,负有应尽的国际义务,继续积极参与世界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世界各国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实现绿色快速发展,努力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世界。

女士们,朋友们!

中华民族自古流传着“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在贵州省提出了“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 在贵州省这块土地上,人们多次具有“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用实际行动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加快快速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共进。 在这里,我们到处都能感受到绿色快速发展的脉动和气息,感受到推动绿色快速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人类的福利和未来。 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安全、绿色快速发展的美丽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色、地绿、水清的美丽世界,为人和自然的持续快速发展争取光明的未来。

祝本论坛年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就职。 谢谢你。

标题:“俞正声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全文)”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