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90字,读完约4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福州6月26日自媒体专电(记者王成)第29届“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无毒青春、健康生活”。 最近,记者去福州市、莆田市戒毒所及基层派出所访问,与多个吸毒青少年深入交谈,了解他们从天真走向毒品沼泽的心路历程。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被毒品吞没的青春和挣扎和后悔的成长故事。

花季殇:被毒品吞噬的青春

没有这次采访,我不想相信。 很难想象还在豆蔻年华的少女会走上吸毒的道路。

雅先生(化名)出生于1999年,是福州市戒毒所年龄最小的戒毒者,17岁的她已经有4年吸毒史。 同样从13岁开始吸毒的是20岁的河南籍少女王柯,今年3月进入莆田市的戒毒所。

和她们当面说话,我本来就担心某个问题会触及她们内心的痛苦。 但是,当她们看起来平静地举起过去的毒品史和磁盘的时候,我忍不住颤抖了。

王柯说,到戒毒所的两年里,她对毒品有严重的依赖感,几乎每天都要吸毒。 刚到戒毒所,她下半部分的脸就歪了,她的耳朵长了肉瘤,一听到吵闹刺耳的声音就会产生剧烈的疼痛。 未婚的她已经是四岁孩子的母亲了。

现在她们理解为“进入戒毒所是迟早的必然选择”,她们也表示“离开后,必须和毒品彻底告别”。 但正如雅先生所说,“最初决定吸毒只需要一分钟,但要完全离开毒品需要几年到几十年的反复”。

与同年龄段相比,她们的花季花香很少,她们的青春被毒品吞噬了。 戒毒所高墙里的例子,继续唤醒我们:青少年不能迈出吸毒的第一步。 因为一步就能到达深渊的整个社会必须合作把青少年和毒品绝缘。

缺位的痛苦:悲剧幕后的家庭责任

和青少年吸毒者谈论家庭,从他们的语言和肢体语言中,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麻木感,但正常家庭的孩子应该有的幸福感是很少见的。

说到父母,21岁的平潭女孩颜珊首先苦笑,之后持续了几秒钟的沉默。 在她糟糕的童年记忆中,对峙、吵架、谩骂是父母关系的主线。 缺少关爱和管教的颜珊,渐渐与家庭疏远,初中2年级辍学去美容院工作。

17岁的时候,因为父亲的生意失败,父母离婚了,母亲后来离开了美国。 第二年,颜珊品尝了第一批毒品。 从那以后,只要心情不好,痛苦不堪,她就先想毒品,无法自己摆脱。

福州市戒毒所所长缪柏斌说,吸毒的青少年中,来自单亲、离婚、留守家庭的孩子占很大比例。 家庭教育的缺乏容易导致孩子的非能力和自我控制意识的缺乏,成为青少年吸毒的触发。

17岁的吸毒者小杰(化名)和父母一起从云南省来到福州长乐务。 在成为这个父亲的少年眼里,父母踢他,打他是家常便饭,不能说是体罚。 得知小杰被长乐松下边防派出所拘留后,父亲的反应是听他的。

颜珊瑚和小杰说,吸毒的首要原因是放任自流,不怪父母。 但是想想看。 如果父母用更通情达理的话教,少一点斥责和体罚,能给孩子感情上的关怀,只重视物质上的满足,颜珊,小杰这样的例子可能会更少。

漩涡的困度:被WeChat的力矩包围的欲望无法停止

在青少年吸毒者的词典中,“朋友”是高频词汇,也是要点词汇。

第一批毒品是朋友推荐的,日常吸的毒品来自朋友,吸毒品的时候必须和朋友在一起。 即使想自主戒毒,也不能在微信的矩圈里戒掉。

王柯第一次接触毒品是在朋友“毒品可以减肥”的邀请下越过雷池,之后在“雪人”般的拉扯下,毒品WeChat的力矩一时扩大到近30人。

21岁的福州年轻人李天仁也在朋友的劝诱下吸毒,然后离开WeChat的力矩去了贵州省,两年没接触过毒品。 但是回到福州找到“组织”后,他很快旧病复发了。

根据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数据,近年来新繁殖的吸毒者中95%以上是便宜、容易获得的新毒品,新毒品费用显示的集体特征与青少年的心理特征很符合。

低龄辍学的少年、留守少年、外来劳动者的孩子、娱乐场所的员工是这个WeChat的力矩的第一组。 WeChat的力矩形成后,在集体无意识的状态下,毒品刺激和吸毒行为被强化,个体不太容易脱离。

如果真的要远离毒品,就必须切断与WeChat的力矩的所有关系。 王柯打算今后回河南老家找工作,李天仁也计划去重庆和贵州迅速发展。 对于这些群体,家庭、学校、政府等各方面的力量也必须给予越来越多的关心和帮助,防止他们进入错误的道路。

标题:“哪些被毒品吞噬的青春”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