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75字,读完约2分钟

赤峰新闻网北京5月19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印发了《国家创新推进快速发展战术纲要》,确定了中国到2050年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的战术目标。

第一步是到2020年加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上大力支持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实现。

——创新经济结构初步形成。 一些重点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进入高端,成长了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公司和产业集群。 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

——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 面向未来的快速发展,形成迎接科技革命、促进产业变革的创新部署,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瓶颈问题,初步关键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有些战术 研究和试验的迅速发展( R&D )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2.5%。

——创新体系协同高效。 科技与经济融合更顺利,创新主体充满活力,创新链有机相连,创新管理更科学,创新效率大幅度提高。

——创新的环境更优化。 激励创新的政策法规更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更严格,形成崇尚创新创业、勇敢创新创业、激励创新创业的价值观和文化氛围。

第二步是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迅速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变,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为建设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进入高端。 不断创造新技术和新产品、新模式和新行业、新诉求和新市场,实现更可持续的快速发展、更优质的就业、更高水平的收入、更高质量的生活。

——总体上科学技术创新是以跟踪为中心的局面。 一些战术行业从并行引领,形成领导世界学术快速发展的中国学派,产生对世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原始成果。 克服制约国防科学技术的第一瓶颈。 研究和试验的迅速发展( R&D )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2.8%。

——国家创新体系更完善。 实现科学技术与经济的深入融合、相互促进。

——创新文化氛围浓厚,法治保障有力,全社会形成了创新活力竞争、创新源泉不断冲击的生动局面。

第三步,到2050年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提供有力的支持。

——科学技术和人才成为国力强大最重要的战术资源,创新成为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

——劳动生产率、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主要依赖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经济快速发展质量高,能源资源消耗低,产业核心竞争力强。 国防科学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公司,出现了重大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级科学大师,成为世界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凝聚地。

——创新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进一步优化,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产权、包容多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观。

标题:“《国家革新驱动快速发展战术纲要》:“三步走”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