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7字,读完约4分钟

第五代《中国地震参数区规划图》的广东等部分地区。 广东省地震局供图

广州小学生练习地震逃生。 记者邱伟荣,廖靖文摄(资料图)

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纪念日,也是我国的“防灾减灾日”。 广东省地震局表示,第五代“中国地震参数区规划图”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新的区规划图,广东彻底消除了“无防备区”,汕头、阳江、肇庆等多个地区提高了防卫标准,广州的防卫标准不变。

专家:什么是地震地区规划图?

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表示,地震区规划图以烈度或地震参数为指标,将国土范围划分为不同的地震危险度,将国土划分为区域,考虑地震地质环境和地震风险水平,明确抗震建设水平。

我国从1957年开始实施分区计划标准,每10年左右修订一次,现在已经是第5代了。 第五代上市时间为年5月,将于年6月1日正式实施。 第五代图在第四代的基础上首次确定了基本振动、多遭遇地振动、罕见地振动和极其罕见地振动四级地震引起的地振动参数的明确做法。

“区规划图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通常建设工程需要按照烈度区规划图或地震参数区规划图进行抗震设计。 区规划图也是编制各类计划的必要依据,国土利用、城乡建设等计划必须充分考虑地震风险,尽量避免地震高风险区。 ”。 梁干表示。

从全国来看,五代图与四代图相比,其第一变化如下

无防备区域被删除,高烈度区域面积和高烈度防备城市增加,基本上振动峰值加速度0.10g以上(相当于烈度7以上)的国土面积从49%上升到58%,基本上振动峰值加速度0.20g以上(相当于烈度8以上)的国土面积为12 )

提高了许多国防标准广州是不变的

在第五代图中,广东省很多地区的防卫标准提高了,具体变化主要如下

汕头潮阳区文光、城南、绵北、金浦、潮州饶平沟林、汫洲、海牙等7个街区,从0.15g区提高到0.20g区。 阳江的江城区、惠来的靖海、仙庵镇、普宁的麒麟、广太、南径镇从0.10g区提高到0.15g区。 肇庆(端州鼎湖)、高明、三水、鹤山、高要、梅州、梅县、河源、大埔、深圳(龙岗)共计11个区县从0.05g区提高到0.10g区。 连南、连山、连州、阳山、广宁、怀集、德庆、乐昌8个区县从无防备区提高到0.05g区。

广州本来属于0.10g区(相当于震度7的地区),在第5代图上就保持原样。

新的分区计划图正式实施后,通常介绍说建设工程必须按照新的抗震标准执行。

广东分为四个区域

0.20g区

一个基本上是振动峰值加速度0.20g区(相当于烈度8度以上的区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72%,第一分布在徐闻南部和潮汕地区的东部,复盖的行政区域是汕头的龙湖、金平、泸江、潮阳、澄海、南澳、潮州的湘桥、潮安。

0.15g区

二是基本振动峰值加速度0.15g区(相当于烈度强的7度区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3.73%,主要分布在徐温北部、阳江南部、潮汕中东部。

0.10g区

三、基本上是振动峰值加速度0.10g区(相当于烈度7度区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6.47%,主要分布在我省沿海一带,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惠州、汕尾、深圳、东莞、广州、中山、珠海、江门、阳江 另外,河源市区为0.10g区。

0.05g区

四个基本为振动峰值加速度0.05g区(相当于烈度6度区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8.08%,分布在0.10g沿岸带北侧的所有区域。

名词解释:烈度

地震在地面上发生的实际影响,即地面运动的强度和地面破坏的程度,震度不仅与地震本身的大小(震度)有关,还与震源的深度、与震源的距离、地震波通过的介质条件等多种因素有关。 (记者罗桦琳通讯员朱映雪,韦潇君)

标题:“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广东所有划入地震设防区”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5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