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5字,读完约4分钟

这是月球表面高分辨率照片。 年12月14日日月面软着陆以来,我国嫦娥3号月球探测器创造了世界上月球最长的记录。 嫦娥3号和玉兔月球车拍摄的迄今为止最鲜明的月面高分辨率全色照片日前首次发表,向全世界展示了真实的月亮,为全世界科学家研究月球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赤峰新闻网社发(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提供)

赤峰新闻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吴晶晶,余晓洁)自2013年12月14日日月面软着陆以来,中国嫦娥3号月球探测器创造了世界上月球最长的记录。 嫦娥3号和玉兔月球车拍摄的迄今为止最鲜明的月面高分辨率全色照片日前首次发表,向全世界展示了真实的月亮,为全世界科学家研究月球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这些照片是人类时隔40年获得月球表面的最鲜明照片,介绍说可以看到月球表面的真实景象和细节,清楚地看到玉兔月球车行驶留下的痕迹,明确了月球表面大小的岩石和撞击坑的细节。

这些照片和人类迄今为止得到的月球照片有什么不同?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介绍,人类从1969年到1972年6次月球着陆,在月球正面的阿波罗带取得了月球表面图像,从现在开始已经过了40多年,当时采用了胶卷照相机,着陆技术、探测手段、摄影技术

而且我国嫦娥三号着陆的地方是月虹湾区,这是人类航天器第一次着陆的地区。 虹湾位于雨海盆地的西北角,雨海是月球表面最大的碰撞盆地之一,遍布年轻的火山岩、岩浆岩,具有独特的地质背景,这给我们带来了关于月球形成和进化历史的新消息。

在科学家眼里,这些照片包括很多科学新闻。 首先是关于月球土壤力学性质的消息。 “根据嫦娥3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在月球表面下沉的程度,可以知道月壤的耐力,为今后设计新的月着陆器提供重要的资料。 根据车轮的痕迹、浓淡也可以推测土壤密度、空隙、摩擦系数等性质。 ”郑永春说。

嫦娥三号产品:迄今为止最清晰的月面照片显示了实际的月亮。 这是月球表面高分辨率照片。

放大这些高精度的照片,还能看到月球岩石和着陆器复盖的月尘。 郑永春说,由于月球的真空环境,月球表面的尘暴不是刮风,月球的尘粒子被太阳光激励带着同种电荷排斥飘扬,这和地球和火星的尘暴不同。 通过分析月尘分布的特征,可以研究这种没有大气层的天体特有的现象。

月球大小和形状不同的石头也是科学家研究的重点。 “天体碰撞是月球表面最重要的风化过程。 从石头的形状、分布密度可以看到这个地区的形成过程。 例如,大石头块多表明该地区遭受冲突的次数少,年代久远。 小石子多的地方冲突次数多,这地方证明还“年轻”。 ”郑永春说:“另外,关于石头分布规律的研究对月球车在前进道路上安全避免也很重要。”

从照片上也可以看到嫦娥三号着陆区周围有很多小撞击坑。 据郑永春介绍,由于月球的真空环境,与月球碰撞的小天体不会像地球上那样在大气层燃烧,因此月球受到的小碰撞比地球多得多。 通过研究月球环形山,可以推测月球撞击的频率,推测小天体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概率。 另外,由于得不到月球样本,撞击坑的研究也是获得月球表面年龄的第一手段,撞击坑的分布密度高证明了这个地区很古老。

现在嫦娥三号已经逾期一年多服役。 那个“姐妹”嫦娥4号预计2018年人类航天器将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 嫦娥5号计划在2017年左右实现“奔月-落月-采样-返回地球”,中国科学家使用我们自主获得的月球样本展开深入的研究。

“通过这些照片,深入了解月球表面的地形、温度、光照、辐射等环境参数,对改善着陆器和月球车的设计,开展月球探测和未来载人月球着陆、月球基地建设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郑永春说:“这些照片和数据是全世界科学家和爱好者免费共享的,因为太阳系探测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 ”。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自嫦娥三号数据的科学论文刊登在十多个顶级科学期刊上。 “除了照片,嫦娥3号的其他科学仪器还大量返回了月球化学成分、矿物成分、空间环境等探测数据。 这方面的科学研究是一个困难而漫长的过程,将持续几年到几十年。 ”。 郑永春说。

这是月球表面高分辨率照片。 年12月14日日月面软着陆以来,我国嫦娥3号月球探测器创造了世界上月球最长的记录。 嫦娥3号和玉兔月球车拍摄的迄今为止最鲜明的月面高分辨率全色照片日前首次发表,向全世界展示了真实的月亮,为全世界科学家研究月球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赤峰新闻网社发(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提供)

标题:“嫦娥三号出品:迄今最清晰月面照片展现真实月球”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