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77字,读完约8分钟

民国的大学分为国立(北大、清华)、教会(燕京、圣约翰等)、私立(南开等)、民办(中国大学等) 4种。 拘泥于篇幅,这篇文章大致谈了前面两种。

如果是国立大学的代表,厚德舞台的清华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始建于1911年,初名清华学堂是由美国“返还”的一部分“庚子赔偿金”设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28年改建为国立大学。 也有人评价说“30年代初的清华园是《早春二月》中的芙蓉町,是《世界外桃源》”。

关于教会大学,这里不涉及有名的燕京、圣约翰,以远离东南角的福建基督教协和大学( fukien christian university,1915年成立,1951年废除)为例挖掘了吉光片羽。 有人说:“位于福建省江的入海处,十几栋宫殿式校舍,耸立在树木青翠的山坡上,绿瓦赤壁,屋檐齿高高雕刻,雕刻梁画栋,金碧辉煌。 校舍周围散布着几十栋红色和黄色的小洋房,有时也藏在丛绿的榻榻米翠之间。 ”。

清华与协和、国立、教会,它们的共同点是建设在历史上有名的古代城市,吸收了从中国以前传来的文化精华,输入了西方物质文明和生活习惯。 一方面继承了中国文明的深厚渊源,另一方面又接触到了外国文化的长期耳朵。 这两个方面在矛盾的同时,混合在一起,显示出独特的精神内涵。

归属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当时清华对国学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对西学的尊敬。 但是,随着国家的迅速发展,学校建设的进展,这种特殊国情造就的特殊教育方法越来越被取代。 《东西文化,元一堂》、《新旧合冶,意外之路同归》,1928年从属于外交部的国立大学变为属于教育部的国立大学后,清华人自己作词作曲的新校歌,代替了建校一开始美国人写的校歌,成为了美丽的校园 在南方福建基督教协和大学,西方文化总是占主导地位。

从20世纪30年代初期到抗战爆发前的中国,对民国的高中师生来说,是比较平静、适合埋头求学的黄金时代。 当时军阀混战基本告一段落,国家经济开始持续快速发展。 杨振宁回忆说:“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相当混乱,清华园是《世外桃源》,我们确实过了八年幸福稳定的生活。”

著名作家曹禺的夫人清华大学法律系1933年级的郑秀这样回忆着1933年代初期的学生时代。 “秋天入学后,女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同房,住两三层楼,两个人住一间。 人数少,每个同学可以一个人生活。 我幸运地被分到二楼楼梯门口的小房间。 我累了。 看看窗前的绿树春花和冬松柏。 渴了,走到走廊旁边的小磁喷出池前,喝了几口凉泉,顿时心旷神怡,精神饱满。 洗衣房的一角有一个木架,同学们放着要洗的衣服布袋,为洗衣局的工人按时洗衣服,送来熨好的衣服。 在大门东边的走廊贴上墙边,在一排木框上放上装有玻璃的多风格邮箱,用学校号码插入每个人的信息。 接待处的电话随时可以使用。 静斋的生活确实很方便。 ”。

作家宗璞则细致地描写了“七七事变”前清华教授的生活。 “清晨,和夏天的朝阳一起第一个来的是送冰的人。 冰从冬天的河湖取,储藏在冰室里直到夏天,另一个送到客户家。 冰车是驴,用油布和被子盖得很紧,但还从缝隙里喷出水分,驴就这么云雾缭绕地离开了家。 搬冰的人用铁夹和草绳把冰从车上运到室外,最后抱在冰箱里。 接踵而来的是送牛奶的。 下面有个叫如意馆饭馆的男人"

有名的语言学家清华大学教授王力在大后方写下了回忆复印件:“在冬天的煤炭、夏天的冰、琉璃工厂看到了喜欢的书、料理、大米、各种各样的花,每天都有人送回家。”

这幅清华校园的画,和北平通常的房子一样,在精神上也是更加丰富多彩美丽的画卷。

在遥远的东南沿海,30年代的福建协和大学,师生们的生活怎么样呢? 作家风帆的回忆也令人瞠目结舌:地位优越的美国副校长一家住在玲珑的绿色小洋房里,教务长是中国人,但全套家具是从外国进口的,大型钢琴、叠梦思床、大小沙发椅等从上海运到了山上。 另一个中国教授一对夫妇都是留学生,家里有两个孩子,说流利的英语,他们一家平时不会说中文……

甚至学生都过着西化的“神仙”生活。 他们先进的学制和日常生活都不比今天的大学生逊色,这一特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人数的严格限制。 “大学的设置数、理、化、生物、中文等8个系。 那个被认可的学校的学生,经过中、英、数三学科的考试和智力考试,来到学校后可以任意选择一个专业。 ”。

协和大学的女子宿舍是中国的宫殿式房间,正屋的入口安装着有色不透明的刻花玻璃,入口的通道上有厚地毯,一直铺到左右两端。 女主任是从未结婚的女性,她实际上是西方生活习惯的标本,是女性学习的榜样。 她出现了,鼓励她们去她去过的哪个国家留学,争取硕士和博士等年级。

教学楼南北两排房间有会议室、读书室、自习室、图书馆、钢琴室、乐器室、娱乐室等专用名称,是学生可以自由采用和娱乐的场所。 西餐厅是一个大房间,用水印拉门和天鹅绒窗帘隔开三个小房间,白色窗纱,白色桌布,每个窗边和桌子边排列着彩色陶瓷花盆,种着新鲜花卉。 南方有一架大钢琴,琴台上戴着摘花围巾,上面的花瓶里插着一束大花束。 饭前演奏琴,唱赞美歌,祈祷。 右边有一个大玻璃橱柜,放着各种玻璃杯和彩色陶瓷器皿,学生可以自由使用。

学校食堂准时吃饭,6个人一桌,每餐5道菜1汤,如果菜没有食欲,可以给品牌写意见,自由点菜,追加菜。 其实三肉二素一汤是惯例,早餐可以自由加入煎鸡蛋、皮蛋、肉松、浇油花生等。

“东头是大会的客厅。 推门,光闪闪,目不暇接:地下是深红色刺花地毯,窗户有双层窗帘,外层白色毛线,内层红色天鹅绒,三面是半落地玻璃长窗,窗边配置着不同形状的细瓷花盆。 天花板上挂着五盏琉璃花灯,发出五颜六色的光。 大厅中央放着长方形雕刻的红木桌子,铺着美丽的桌布,有古董装饰。 另外,设置了各种配套的沙发椅,有皮革,有羊绒,有锦织,各沙发椅上放着不同形状、不同质量的鸭绒垫子。 沙发椅子前的几个矮个子花瓶和花盘上,插着百态千姿百态的花卉,横向几个地方散布着感兴趣的玩具。 沙发椅子旁边有各种布局的灯光,挂着五颜六色的纱灯伞,沙发椅子纵横装饰,坐在这边说话的人看不到坐在那边的人,女学生为了接待各自的客人,笑了。 ”。

有这么多,真的上帝也能住! 即使在今天,这也是令人瞠目结舌的精英教育模式,更何况在80年前。

一所大学的样子离不开时代的饲养域和环境的熏陶。 像协和大学这样完全的“西化”生活,其现代化和舒适,也给今天的网民带来了惊喜,难以置信出现在近一百年前的东南角。 实际上,详细看这两个回忆,我们发现,20世纪30年代中期,国立和教会高中的师生,特别是教授这一阶层的生活相当富裕,但在北方和南方、国立和教会却大不相同。 北平的清华园没有福建协和大学那样的贵族生活状态,也没有奢侈的气息。 这与北平作为文化名城的优势密切相关。 像协和大学这样只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的王子公主那样的生活,与福州这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历史密切相关。 这里经济高度繁荣,居民五方杂所、文化交流、汇纳百川、开放性强,自由度高,所以这些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

其次,教会学校必须给中国学生带来西方文明的精华和糟粕,作为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精神入侵的产物。 在几乎达到理想境界的物质生活背后,其实是东方以前流传下来的哲学文化和西方人文精神相互汇合后的相互斗争。 另外,在这里学习的子弟与公立和民办大学多样性的学生源不同,大部分都是名门之后富裕的子弟,高额的住宿费只不过比他们家小菜一碟。

更值得注意的是,那个时代读教会大学进入了西方文明的语言场所。 英美、大学的意义是提供最好的地方,让青年男女在这样的环境中尽情享受生活,广泛开展社会交流,一个个地发展和体现身体的个性。 英语“毕业”( commencement )的意思是“学习的开始”。 这也和以前从中国传来的文化里学堂的意思完全不同。 因此,在协和大学,图书馆是学生最重要的课外活动场所,也是最重要的社会交流场所。 精神上也和国立大学本质上不同。

以前的大学不会再回来了。 今天,我们经常期待那些巨大的历史,但经常忽视深入挖掘现场细节的部分。 社会交流,日常生活的细节,其实有助于我们辩证地看待那个时期的大学教育。 在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大背景下,有助于发掘培养人才的方法带来的不同影响。 有助于我们去除其糟粕,从中选择灿烂的正面能量和精华。 作者:侯宇燕

标题:“民国的大学:清华曾是留美预备学校 后改为国立”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