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0字,读完约3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3月11日电题:中国致力于保护“中华水塔”

赤峰新闻网记者李琳海杨定都张建

两年前,在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彭策达哇第一次站在澜沧江的源头,“那是一个和篮球场一样大的地方”。

看到源头的水,彭措施们哇地一声哭了。

“虽然是冬天,但是隔着冰,可以看到水的移动和清澈。 那水是透明的,像绿色的松石一样发光。 这些都是自然的礼物。 ”彭佐达说。

彭策达哇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文联主席。 他用诗意的语言记录了那一瞬间的冲击。

彭策达挣扎的玉树州属于三江源的核心区。 三江源的“感冒”,全国的“打喷嚏”,就是这样比喻其重要性的。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平均海拔3500米至4800米,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中华水塔、江源腹地、高原生物多样化集中区、世界气候变化敏感区。

三江源的生态保护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上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应该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说“愿一江清水向东流”。

针对习近平的要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青海省党委书记骆惠宁表示,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是青海省义不容辞、一点也不能犯错误的重大责任。

20世纪70年代,受气候变化、过度放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三江源草原、林地范围急剧缩小,其中草原面积减少1389平方公里,沙漠面积增加674平方公里,每年向下游输送1亿吨以上的泥沙。 湿地和水体总面积减少375平方公里,相当于58个西湖。

国家从2005年开始了中国最大的生态“世纪工程”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 八年多来,中国政府全面完成了76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 2014年,三江源二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60亿元,包括22个子项目,将于2020年完成。

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主办了中央深改组第19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验方案》。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晓南说,青海省全面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事业意味着国家对该地区实行更严格的保护,首要任务和目标是强调生态,比较有效地保护,人与自然和谐迅速

玉树州前知事王玉虎代表说,希望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项目,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自然和谐共生先行区、青藏高原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

现在进入被称为“黄河源头第一县”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源的“姐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的水天一色,湖面水鸟嬉戏,湖边牛羊饮水,悠然自得。

“这几年湖水增多,周边草原茂盛,鸬鹚、斑头雁、红麻鸭、岩羊增多,童年的形象又回来了。 "住在“姐妹湖”附近的马德县藏族牧民桑巴勒先生说。

李晓南力争在2020年之前完成三江源地区退牧还草1285万公顷,管理沙漠化土地20万公顷,管理水土流失面积4.3万公顷,提高植被水平覆盖率25-30个百分点,保护湿地面积20万公顷,

“保护三江源是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我们也业余地保护源生态,把绿色快速发展的理念融入我们快速发展的血脉,全面保障国家的生态安全。 》中国共产党玉树州委员会书记吴德军说。 (杨丁淼参与采录)

标题:“中国加大力度保护“中华水塔””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19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