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1字,读完约5分钟

赤峰新闻网社北京2月5日电国务院日前批准了天津港“812”瑞海企业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根据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天津港“812”瑞海企业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是特别重大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企业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其中参与救援处分的公安消防人员110人、事故公司、周边公司职员和周边居民55人),8人失踪(其中天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两次重要指示,主办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特别听取了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理情况的报告。 李克强总理多次发出重要指示,带领相关负责人到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处置事业,主办国务院常务会进行研究展开。 国务院其他领导具体指导天津市开展处置事业和防止二次灾害事故。 年8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公安部、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监察部、交通运输部、环境保护部、全国总工会和天津市等有关方面组成的国务院调查组,让最高人民检察院人员参加,爆炸、消防、狱警、化学工业、环境

调查组多次调查“科学严格,实事求是,依法,安全高质量”的大致复印资料1200多份,600多万字,取出监视录像10万小时,对600多名相关人员取证一次。

调查小组表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瑞海企业危险品仓库到达地区南侧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因湿润剂的散失而局部干燥,在高温(天气)等因素的作用下加速分解散热,蓄积热量而自燃。 引起相邻集装箱内的硝化棉和其他危险化学品的长期大面积燃烧,装运区堆积的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爆炸。

调查组认定瑞海企业严重违法经营,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体责任单位。 该企业严重违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滨海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无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非法建设危险货场,现代物流和普通仓库区域违法违规从年11月到年6月多次变更资质经营和储藏危险货物,安全

调查组还认定,事故存在不依赖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执法不严格、监督管理薄弱等问题。 天津市交通、港口、海关、安监、计划和国土、市场和质量检查、海事、公安等部门以及滨海新区环境保护、行政审查等部门没有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认真履行职责,违法进行行政许可和项目审查, 有些负责人和员工贪污浪费法律,滥用职权。 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委、区政府没有全面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有关部门、单位违反城市规划行为,没有监督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交通运输部作为港口危险货物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根据法定职责对港口危险货物的安全管理不进行监督检查,天津交通运输系统的业务指导不充分。 海关总署敦促指导天津海关的业务不能做。 中介和技术服务机构制造虚假或违法违规进行安全审查、评价和检查等。

公安检察机关对49名公司职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依法立案侦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其中,公安机关对24名关联公司人员依法起草和采用刑事强制措施(瑞海企业13名,中介和技术服务机构11名)。 检察机关对25名行政监察对象依法立案刑事强制措施(正厅级2人、副厅级7人、处级16人),其中交通运输部门9人、海关系统5人、天津港(集团)有限企业5人、安全监督管理部门4人、计划部门2人。

根据事故原因调查和事故责任认定结果,调查组对123名负责人提出解决意见,建议对74名负责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省部级5名、厅局级22名、县处级22名、科级及以下25名。 对另外48名负责人建议天津市纪委及相关部门根据需要鼓励对话或批评教育的一名负责人因事故调查解决期间病死而不予处分。

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调查组建议销毁瑞海企业的有关证据,处以罚款,公司有关第一负责人不得终生担任这个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 对中滨海盛安全评价企业、天津市化工设计院等中介和技术服务机构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取消资质等行政处罚。 调查组还建议天津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批评,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进行深入检查。 责成交通运输部对国务院进行深入检查。

比较事故暴露的问题,调查组提出了10个方面的预防措施和建议:多次提出安全第一的方针,把安全产业放在更显著的位置。 使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任何公司不得违法变更经营资格的港口安全管理体制,确定相关部门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规章制度,着力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建立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全国统一监督管理新闻平台,严格执行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的城市总体规划,大力加强严格安全准入条件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特殊器材装备,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严格评价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集中开展规范其工作行为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的整顿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另外,调查组明确了这次事故会给事故中心区和周边局部区域的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壤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污染。 天津渤海湾的海洋环境质量没有受到影响。 没有因环境污染而中毒或死亡的例子。 现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基本消除了,污染的地表水被比较有效地处理了,事故中心区的土壤和地下水进行了分类处理和修复。 关于事故对中长期环境和人员健康的影响,有关方面展开了持续的监测判断,采取了预防措施。

标题:“天津港“8·12”瑞海企业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