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89字,读完约8分钟

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世界复苏道路崎岖。 年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世界经济发达经济体能否持续管理政策的效果,联邦储备系统增资的时间、速度和力度如何,世界超高债务水平可能对金融稳定造成什么威胁, 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经济体连续五年经济增长的减少趋势是否得到比较有效的抑制,多个经济内外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包括被现有利益集团妨碍的危害程度等。 另外,地缘政治变化和自然灾害会给世界经济的运营和绩效带来负面影响。

世界经济整体形势

经济增长放缓,业绩分化

世界经济增长率低于普遍预期,发达经济增长率继续回升,但复苏势头放缓,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经济增长率加速下降,世界经济增长率较年下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的预测数据,年世界经济增长率比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为2.0%,比去年上升0.2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4.0%,比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

美国、欧元区、日本三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上升,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明显下降。 年美国的gdp比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为2.6%。 欧元区gdp增长1.5%,比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日本gdp增长从负变为0.6%,比上年上升0.7个百分点。 美欧日以外其他发达经济体的gdp增加了2.2%,比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 在其他发达经济体的gdp增长率显着下降的情况下,美欧日三大经济体gdp增长率的恢复带动了发达经济体gdp增长率的上升。 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欧元区、日本的合计gdp在发达经济体gdp中的比例不断下降,需要证明2008年以来下降了2.3个百分点。 但是,美国在发达经济体gdp中的比例依然从2008年的33.9%上升到去年的36.9%。 美欧日的gdp总比重在发达经济中比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疲劳。 欧元区的gdp比重从2008年的32.6%下降到去年的28.6%,日本的gdp比重从2008年的11.2%下降到去年的9.8%。

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国家经济整体增长率下降很大,俄罗斯、巴西等国家陷入负增长。 年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率持续下降,减少幅度持续扩大。 年增长率下降0.2个百分点,年下降0.4个百分点,年减少幅度扩大到0.6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的亚洲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中增长最快的地区,年增长率约为6.5%,但比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 这是因为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经济规模较大的新兴亚洲国家实现了0.3~0.5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下降。

在增长率下降的亚洲,依然有增长的亮点。 印度和越南持续强劲的增长。 年印度gdp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增长7.3%,越南gdp同比增长6.5%。 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欧洲地区的增长率在某种程度上提高,gdp增长率从年的2.8%上升到年的3.0%。 只是整体增长率不高,增长率改善不明显。

就业情况总体改善,表现不同

年10月美国失业率下降到5.0%,保持了2009年10月以来持续减少的趋势。 年10月美国失业人数下降到791万人,同期就业人数增加了186万人。 美国就业状况的持续好转和失业率的持续下降表明经济复苏有良好的基础。 注意美国的劳动参与率没有因劳动市场的好转而上升。 年10月,劳动参与率下降到62.4%,证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信心没有完全恢复,证明劳动要素对美国经济增长潜力的贡献进一步下降。

欧洲劳动力市场也在持续改善。 欧盟整体失业率去年9月下降到9.3%。 欧盟的28个国家中,22个国家截至去年9月的近12个月失业率下降,5个国家失业率上升,另1个国家维持失业率。 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没有明显改善或恶化。

新兴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表现不同。 巴西和俄罗斯这两个gdp负增长国家的失业率明显上升。 南非的失业率没有进一步上升,但依然维持着25%以上的高位,失业状况依然严峻。 中国的就业状况相对良好,城市登记失业率基本稳定在4.1%的水平,劳动市场的供求比例也基本稳定在1.1∶1,反映了劳动市场存在一定的“劳动招工难”的问题。 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没有产生大规模的失业。

物价水平上涨,通货紧缩上涨

年9月世界物价指数比上年同期增长2.4%,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主要是发达经济通货膨胀率下降引起的。 新兴市场总体上保持了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有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升,有些国家开始下降,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总体稳定,从年9月的5.2%下降到年9月的5.1%。

年10月,美国cpi的同比增长率为0.1%。 食品价格上涨和能源价格下降是其首要原因。 欧盟支出价格协调指数( hicp )每月同比增长率从年9月3%最近的高位下降,从年12月开始负增长,年1月下降到-0.6%最近最低点,之后有稳定的迹象,年几乎在零增长附近变动,年10月前 日本的cpi每月同比增长率从去年5月3.7%的最近高值急速下降,到去年9月为止陷入零增长,没有稳定的迹象,通缩风险显着。

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大不相同。 中国和南非的cpi增长率下降明显,去年10月,中国cpi每月比去年同期增加1.3%,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南非增长了4.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 印度的cpi增长率在去年10月稳定在5%的水平。 巴西、俄罗斯这两个gdp负增长的国家,相反出现了高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的状况,表现出典型的通货膨胀特征。

国际贸易诉说萎缩,计量价格一齐下跌

年国际贸易的最大优势是世界贸易额的负增长。 从2005年10月开始,世界出口总额持续扩大,呈负增长。 截至2005年5月,世界货物出口总额达到每月同比-13.3%的最大萎缩幅度。 之后的负增长幅度缩小了,但去年9月每月的去年同期增长率为-11.3%。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只有越南等极少数国家每年维持出口增长,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绝对额在下降。 其中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经济体进出口额的减少幅度略高于发达经济体。 根据世贸组织的数据,去年1~9月,美国和日本的累计出口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0%和9.2%,欧盟和加拿大分别减少了13.5%和13.2%。 在新兴市场和迅速发展的中国国家中,中国、韩国等出口竞争力强的国家相对减少幅度较小。 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出口减少幅度很大。

世界贸易额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贸易价格的下降,这是由于能源和资源产品价格的下降。 国际贸易负增长减缓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增加了贸易保护和货币竞争的风险。

公私债务积累高位,风险增高

年世界政府债务状况依然没有明显好转。 发达经济体政府的总债务与gdp之比从去年的104.6%略微下降到去年的104.5%,政府的净债务与gdp之比从去年的70.0%略微上升到70.9%。 新兴市场和快速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的总债务/gdp从去年的41.4%上升到去年的44.3%。

美国政府的总债务/gdp每年下降104.8%,每年约104.9%。 日本政府的债务状况略有改善,政府的总债务/gdp从去年的24.6 %下降到每年的24.5 %。 欧元区政府总债务/gdp达到全年最高点的94.2%,年下降到93.7%。 整个欧元区政府债务水平的下降并不意味着债务风险的下降,相反,由于一些重债国的债务负担持续加重,欧元区的债务风险实际上比以往大。

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经济政府的总债务/gdp从去年的41.9%上升到去年的44.6%。 低收入快速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总债务/gdp从去年的31.3%上升到去年的34.8%。 快速发展中国家整体政府债务水平不高,但引起危机的债务阈值也比较低。 在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经济中,政府总债务/gdp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比例持续上升的是巴西( 69.9% )、克罗地亚( 89.3% )、摩洛哥( 63.9% )、斯里兰卡( 76.7% )、乌克兰( 94.4% ) 在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经济中,虽然政府的债务暂时不高,但是也有财政赤字规模很大的国家。 这些国家现在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困难,财政危机迫在眉睫。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标题:“2015—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拆析与展望”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1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