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760字,读完约14分钟

李克强总理编写的政府业务报告,使媒体爆发整理评论热潮,100件干货、50件民生数据、30件话语的读取、10大金文等,舆论表示赞赏。 我们读了报告,发现这20个词首次出现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 这些新词有它们的起源。 我们给你看他们的来头!

1、取向控制

原文1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我们保持战术力量,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继续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法,实行定向控制,激活力量,把短板

来头:年6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主办部分省市经济事业座谈会时,强调了“精确的发力、方向控制”。 “取向限制”首次登场。 定向控制是控制方法的进一步创新和深化,意味着更正确的发力,强调控制“靶点”的精度。 取向控制可以说是区间控制的升级版。 方向控制在年的成功实践中,深刻改变了政府以前传达的控制模式,也重新描绘了中国未来的经济蓝图。

,双发动机

原文:年,政府从业的关键是解决“稳定”与“前进”的关系,着眼于稳定前进,实现中高速增长与中高级别双目标,促进政策稳定期待与改革调整结构的双结合,大众创业,万人创新与公共

来头:“双引擎”第一次出现是瑞士达沃斯。 年1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的特别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必须稳定走远,全面深化改革。 好的政府和市场这一“双手”形成“双引擎”。 “双引擎”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另一方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人创新。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奋智慧,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将聚集在千百万市场细胞活跃、迅速发展的巨大动能上。

3、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原文1 :在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行业,积极宣传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

来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ppp )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行业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 一般模式是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部分员工,通过“录用者的支付”和必要的“政府的支付”获得合理的投资收益率。 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价格和质量监督管理,使公共利益最大化。 1992年英国最早应用了ppp模式。 年10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大力创新融资方法,积极宣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 )模式,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 年11月财政部印发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

4、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成本降低

原文1 :继续进行结构性减税和一般成本削减,进一步减轻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负担。

来头:在2008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实务会议上首次提出。 结构性减税与全面、大规模减税和以往有增减的税负调整两者不同,结构性减税更强调选择性减税,为了实现特定的目标,比较特定的集团、特定的税种来削减税负水平。 结构性减税强调税制结构内部的优化,强调接近现实经济的步伐,相对科学。 有减额的税负调整意味着税收的基数和总量几乎不变的结构性减税着眼于减税,税负整体的水平在减少。

5、中等收入陷阱

原文:要解决各种矛盾和风险,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根本上依靠快速发展,快速发展需要合理的增长速度。

来头: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快速发展报告( 2006 )》首次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 middle incometrap )的概念。 基本意思是,中等收入的经济成功进入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陷入经济增长停滞期,在工资方面不能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在技术方面不能与发达国家竞争,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100美元,已经 年6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两院士经济形势时强调,中国有能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增长。

6、全要素生产率

原文:要增加研发投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强质量、标准和企业品牌建设,促进服务业和战术新兴产业比重的提高,提高水平。

来头: 20世纪50年代,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 m? 梭罗( robert merton solow )提出了具有规模报酬不变性特征的总量生产函数和增长方程,形成了通常所说的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的含义,将其归纳为技术进步带来的产物。 全要素生产率是包括人力、物资、财力在内的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其来源包括效率改善、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 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是指即使在所有生产要素(包括资本、劳动、土地等)的投入量不变的情况下,生产量也能增加的部分。 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实务报告中指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将推进中国经济从投入型增长向效率型增长的转变。

7、三证一体型

原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实现“三证合一”。

来头:年,李克强总理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的改革进行了比较专门的指示。 之后,国务院发表文件要求,由工商总局、中央编辑负责牵头,简化手续,缩短时限,鼓励执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 这是“三证一体型”首次进入公众视线。 通过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为公司一个窗口处理、一组表格申请、一组资料申报、一次制作三证,减少公司工作时间和申请资料,为市场主体准入提供了进一步便利。

8、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原文1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新闻共享交换平台,依法保护公司和个人新闻的安全。

来头:李克强总理于去年1月15日主办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计划纲要(―年)》,确定了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建立。 这个制度是第一次公开。 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是信用新闻主体唯一不变的代码是实现信用新闻资源共享的桥梁。 提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意味着所有市民和所有机构都有自己的信用代码。包括财产在内的有关信用的新闻都被合并,一个个人在不同城市有多个住房的现象不太容易“潜水”。

9、在项目批准网上并行处理

原文1 :大幅减少政府批准投资项目的预先批准。 在项目批准网上实施并行处理。

来头:李克强总理于11月5日主办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了削减前置批准、推进投资项目网上批准、释放投资潜力、快速发展活力。 项目批准网上并行处理是指对同一部门实施的多个批准执行一次受理、批量处理。 改革的核心一个是串联改并行,另一个是在网上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于12月发布了《印发部分事项规范中介服务执行公司投资项目网上并列批准制度事业方案的通知》。

十、创客

原文:网络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务迅速增长,许多“创客”卓越,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

开头:“创客”一词来源于英语单词“maker”,是一个努力指出有趣的事情和兴趣,将各种想法变成现实的人。 创客以客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行业中的典型表现。 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薪创客空之间体验了年轻的“创客”创意产品,称赞他们充分应对市场诉求,创意无限。 总理说,你们的奇怪思想和丰富成果充分显示了大众创业、万人创新的活力。 这种活力和创造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灭引擎。

十一、临时救助制度

原文1 :年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向非常困难的群众求助有门,接受帮助必须及时。

来头:李克强总理于去年9月17日主办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下底线抢救急难。 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把建立完全的临时救助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采取完全的辅助政策措施,在2014年底前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 作为以处理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暂时基本生活困难问题为目标的制度,暂时救助制度填补了我国社会救助体系中存在的空白。 专家认为这不仅表明了我国社会救济制度的阶段性完整性而且与社会救济理念的时代一起发展。

十二、深港通

原文:适时启动“深港通”飞行员。

来头:李克强总理去年1月5日在深圳考察时表示沪港通之后应该有“深港通”。 这是传说中长的“深港通”首次正式提出。 “深港通”是指深交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买卖在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13、股票发行登记制改革

原文1 :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登记制改革。

来头:李克强总理于去年11月19日主办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加快公布股票发行登记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利益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公司的上市门槛。 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的快速机制,开展股票众筹融资试验。 股票发行登记制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向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完全准确地申报依法公开的各种资料。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正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进行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查和价值评价,而把发行企业股票的优质莠闻留给市场来决定。 登记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资料没有虚假、误解或遗漏。 这个制度市场化程度最高。

14、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原文:全面推进普遍备案、有限批准的管理制度,大幅度委托奖励类项目的批准权,积极探索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来头:李克强总理去年9月9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回答未来改革深化行业时表示:“我们还在摸索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坦率地说,这对中国来说是新的,需要一定的时间。 我们将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进行实验,逐渐在方面推开。 准入前的国民待遇是将国民待遇延长到投资发生和建立前的阶段,这是开放投资体制中的自由模式和以前流传的模式之间最重要的区别。 但是,给予外资准入前的国民待遇是对投资自由化的进一步承诺,但并不意味着失去对外资的监督权。 最重要的保存形式之一是负面列表,除了规定不能投资列表以外的行业可以投资,不需要政府的事先批准。 否定名单上的复印件表明了缔约国外资准入的实际限制程度和喜好。

十五、智能城市

原文1 :迅速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继承历史、地域文化。

来头: 2008年11月,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ibm首次提出了“智慧地球”的理念,引起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 智能城市利用新闻和通信技术手段感知、分析和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种重要消息,智能应对包括民生、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诉求。 其本质是利用先进的新闻技术,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增长。 年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丹麦女王玛格丽特时表示,必须在中欧城市化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下,进行双方绿色智能城市合作考试的对接。

16、“四个板块”和“三个支撑带”的战术结合

原文:统一实施“四个板块”和“三个支持带”的战术组合。

来头:这个概念在今年的政府业务报告中是世界上第一次。 报告指出,在西部地区建设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实行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互联网等建设,东部地区率先迅速 “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相结合,加强新亚洲大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推进京津冀协同快速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管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建综合立体大通路,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使产业从东向西倾斜转移。

17 .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原文:制定城市群计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来头:“沈抚同城化”是我们找到的最早的“同城化”战术。 2007年,当时辽宁省党委书记李克强提出并推进委托区域和产业密切相关的独特特征,逐步推进沈阳和抚顺同城化的快速发展,继续加强中心城市的推进和辐射作用。 同城化是指一个城市和另一个城市或几个相邻城市在经济、社会、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一体化的迅速发展条件,相互融合,互利共赢,促进共同的迅速发展。 以库存资源,推动增量快速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的特点相辅相成,互相依靠,完善城市功能,和谐建设城市。 “同城化”不是“同质化”和“同质化”,不是单纯的规模扩张,而是形成放射力、扩散力、竞争力更强的板块经济。 “同城化”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城市化迅速发展的新形式。

十八、“中国制造2025”

原文:实施“中国制造2025”,反复驱动、智能变革、基础巩固、绿色快速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来头:“中国制造2025”处于最终研究讨论阶段,具体复印件还没有发表。 所以,这个概念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世界上第一个。 可以明确的是,计划参考德国版工业4.0计划,以我国工业中应该加强的行业为中心进行强化,目标是在2025年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 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制造业2025”是“接地气体”的计划,立足于中国制造业的具体实际,研究中国制造业的具体问题。

十九、“网络+”行动计划

原文:移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网络和互联网金融的监控和快速发展,使互联网公司成为国际市场的

来头:“网络+”行动计划除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外没有出现。 李克强总理到目前为止关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要求和引进,我们可以读出其起源和起源。 在“网络+”模式下,“+”是指以前传来的各个行业。 目的是制定“网络+”行动计划,促进网络与各产业的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网络与传统领域的充分对接。 目前,网络已全面应用于第三产业,形成了网络金融、网络交通、网络医疗、网络教育等新的行业,并渗透到第一和第二产业。

20 .众创空之间

原文:在人们的创造空之间迅速发展,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充分运营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导作用。

来头:李克强总理于1月28日主办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支持迅速发展“众创空之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构建了新平台,首次提出了“众创空之间”的概念。 适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所有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让亿万大众创造活力,培养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种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这次会议明确了支持“众创空之间”迅速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标题:“李克强报告20个新词词典”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