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4字,读完约4分钟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于3月11日(星期三) 9点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朱维群、黄洁夫和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等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回答记者的提问。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 :

我的问题是向朱维群委员提出的。 西藏“314”事件、新疆“75”事件发生以来,出现了与中国现在的民族政策进行比较的疑问,中国政府近期能对民族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吗?

朱维群:

2008年拉萨发生的“314”事件,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的“75”事件,是分裂主义势力煽动、策划、制造的暴力犯罪事件。 分裂主义势力的目的是想把西藏和新疆从中国分裂出来,分裂主义势力打着民族的旗帜,利用了一些民族、宗教的因素,但这两件事本质上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在这个事件的解决中,奇 正因为有各族人民的团结、对分裂主义势力的共同斗争,这两个地方尽管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稳定的大局显然是好的。

关于我国的民族政策,你刚才说的调整问题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关心度很高的问题。 这么说,首先我们必须充分肯定新中国建立60年来的实践说明,我们的民族政策总体上是正确的、成功的。

具体来说我们的民族政策是什么,简单来说,实行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民生的改善、国家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迅速发展,与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干部各 这是一个好政策,效果很好。

例如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个问题,暂时还在讨论,结合历史的大背景来看,建国初期这样的制度很明显。 如果当初我们不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而实行联邦制度、民族自决,我们今后几十年间面临的分裂主义危险将会一直加大。

实践说明,这个政策很好。 它满足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经济迅速发展、改善民生、保护自己民族文化特色的愿望,也体现和实现了我们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政策是好的。 当然,我们必须不动摇地多次坚持。 而且,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现在民族事业的大背景,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情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成,打破了过去生产要素的流通,打破了一切不合理的束缚。 其中包括对劳动力流通的束缚,这种束缚打破后,我们的少数民族以前就有条件离开居住区到全中国谋求迅速发展。

这几十年我们看到的可喜现象是更多的少数民族青年离开以前流传下来的居住区,来到中东地区学习,做生意,打工,更多的中东地区的人去少数民族地区迅速发展,这是我们整个民族的人 根据去年的相关推算,从民族地区出来打工、做生意、上学的人口超过2000万人,以一家5口来计算,2000万人的背后有1亿少数民族大众相连。

一亿基本相当于少数民族的总人口。 据推算,现在少数民族在城市和民族混合地区生活的人口已经超过少数民族总人口的1/3,我认为这确实是个好趋势。 那么,我认为这种好的趋势对我们的民族事业也有要求,但侧重点可能有变化。 什么样的变化? 说是变化也是变化,重复着过去好以前传下来的东西,这也是我们在今后的民族工作中强调越来越多的中华民族的共性和一致性,强调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可、对中华民族的认可、对中华文化的 越来越强调我们各民族的交流、交流和交流。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同志担心交流这一点,不融合少数民族吗? 融化了我们以前传下来的文化吗? 不是的。融合不是以前传达和融合民族文化,也不是融合少数民族。 融合我们所有民族优秀文化的优点是所有民族共享、共享和共享。 这是未来民族事业方面的重点或整体方向。

也就是说,我们过去好的东西有好几次,应该根据形势的迅速发展在侧重点去考虑。 去年在中央召开了民族就业会议。 我认为这次会议是重要的精神,对我们将来的民族就业有指导精神。 也就是说,这次会议再次强调各民族交流、交流、交流的大体,并确定了相关的政策指向,我们的民族就业不仅是民族就业部门,而且都是与民族就业相关的行业部门,认真认识这种精神,同时向各民族行业贯彻

标题:“朱维群:我们的民族政策总体上是正确的、成功的”

地址:http://www.cfcp-wto.org/cfzx/20279.html